文/賴雲鵬 建功國小校長、謝玉姿 建功國小主任

 

《摘要》

建功國小為新竹市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簡稱新竹六燃)保存場域所在,亦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灣落彈量排行最高之區域,是台灣重要的二戰工業遺址之一。這幾年建功積極引領孩子進入六燃文化並納入學校課程發展元素,建構出獨特的學校特色。

 

  建功國小鄰近科學園區及周邊兩所大學,因為鄰近新竹市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簡稱新竹六燃),被滿滿的六燃文化圍繞著;歷經不同時代下的使用方式,這個大煙囪廠房區域發展出極具文化歷史、建築樣態、生態共存,不同面向的內涵及特色,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成為眷村,因其獨特的「屋中屋」被列為市定歷史建築,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2011年於大煙囪內發現全台唯一的霜毛蝠生殖群集,2013年眷戶遷出後成為閒置空間1。

  六燃廠內的大煙囪裡住著新竹特有的霜毛蝠有一身霜白的毛皮,與台灣黑熊和石虎等保育動物同樣稀有珍貴,2018年新竹市文化局委託陽明交大保溫團隊執行「保溫睦鄰基地駐站計畫」,在建美路38號經營「大煙囪下的家」,並以新竹六燃獨特二戰歷史、科技發展、眷村紋理、生態特殊性,舉辦多場駐站推廣活動,邀請進駐藝術家以拼貼、行動藝術、歌曲等方式推廣。布置蝙蝠教育空間,蒐集蝙蝠繪本及模型讓民眾一窺大煙囪神奇的住民樣貌,並收容誤入周邊社區的蝙蝠,給予餵食並示範如何野放,成為活生生且有民眾參與的蝙蝠中途之家2。

  新竹六燃不論空間環境及歷史生態的多樣性,都是各級校園談論地方學的天然場域,透過上述保溫計畫致力與周邊校園合作,共同建構具在地性的校本課程,建功即是唯一合作發展108課綱的週邊小學;校園內也有日本海軍遺留下的大油槽(校內稱大圓筒),建功透過素養導向的跨領域課程,結合語文小詩、小書的創作,自然領域校園大圓筒的探索活動,社會領域社區的查訪,期能讓學生們透由課程的學習與認識,生起愛鄉愛校愛惜我們珍貴歷史與生態的素養教育賦予「大煙囪下的家」新的意涵,希望讓建功的孩子們將這份記憶繼續傳承下去,能建構學生在地情感與驕傲。豐富又珍稀的六燃文化資源,開展了建功國小發展「六燃學 建功圓」課程的探究旅程。

 

「六燃學 建功圓」校本課程概述

  建功在97課綱的校本課程,低年級從大煙囪內的保育類哺乳動物-霜毛蝙蝠透過規劃與設計深入介紹,中高年級則於各科融入六燃歷史背景,培養建功學子成為在地寶貴六燃文史小學者或雙毛蝙蝠小保母!

  而以素養為導向的108課綱校訂課程則以六燃學課程為主軸,以「自然社會」為核心,漸進導入「美學方法」 展現學生自主學習成果。低年級從生物議題(霜毛蝠)出發,銜接中年級人文環境(汀甫圳),在高年級以社會文史(六燃脈絡)為課程內容。以下為各年級課程介紹:

一、低年級以探索校園秘密為主,主題以大圓筒為主,訴說著大圓筒的過去及孩子未來對它的想像及霜毛蝠從哪裡來。深化孩子對土地產生情感,產生行動,讓環境更友善、美好。

二、中年級開始走出校園前往第六燃料廠前進,課程主軸以大煙囪爺爺、珍稀的霜毛蝠食住問題及汀甫圳綠帶生態面面觀為課程核心。透過課程的帶領將學科知識運用於生活情境中,面對問題能有策略解決。

三、高年級還原歷史現場-從六燃建築看歷史、聚落對汀甫圳的生態影響,課程中也涵蓋蝙蝠繁殖與育幼。藉由小組討論,現場踏察提升孩子連結與他人的關係,學會與人合作,提升溝通互動能力。

 

  因應本市「校校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 班班有大屏 一師一載具」的科技融入教學政策,目的是讓每個孩子都能受益到科技對於學習的功效,建功亦結合融入課程,藉由loilonote軟體由老師派任務→學生進行小組討論→學生上網找資料或現場拍照回傳,再由老師即時回饋,讓孩子學習不間斷。

  建功國小希望透過沉浸式樂學的學習情境陪伴學生成長,多元學習途徑藉由主題統整的課程設計,培養學生愛與關懷的心視野;規劃多元評量活動,展現自信負責的學習成果。期盼透過充滿人文課程及科技的導入,可以培育建功的孩子走向國際,讓建功國小的孩子成為世界的孩子!

 

製作具有獨特性及有創意的雙毛蝙蝠紙黏土模型 申請荒野協會來為孩子介紹霜毛蝙蝠
汀甫圳流域繪本和流域地圖展 邀請巫婆故事戲社來大圓桶訴說六燃的故事...
六燃藝術展演~大煙囪下故事 尖兵頂埔圳踏查
數位融入校本課程 走訪六燃廠房及大煙囪

1 資料引自:https://www.sow.org.tw/blog/20220708/42735
2 資料引自同上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300191 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