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南寮非營利幼兒園特色課程
美感來自生活中

你不可不知的奧會模式

 
你不可不知的奧會模式

三民國小王炫智老師
 
分享
 
 
一、 前言

1981年3月23日,國際奧會與中華奧會於瑞士洛桑簽署中華奧會組團參加奧運會,代表團所使用的名稱、旗、歌以及排序等儀節的協議。奧會模式的形成是國際奧會、中華奧會及中國奧會協商妥協的產物,不僅保留了我國體育團隊參加國際體育活動的空間,也同時保障我國運動員參加國際體育競賽的權利。筆者將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網站的資料整理出三個項目分別為「奧會模式的時空背景」、「奧會模式是一項協議」、「奧會模式影響的範圍」,讓讀者更清楚何謂奧會模式。

二、 奧會模式的時空背景

中華奧會於1922年成立,同年獲得國際奧會承認。使用「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名稱參加國際體育活動。自1949年以後,兩岸分立,國際奧會了解兩岸對峙,因此,對於「中國」一詞的界定,重新定義。

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籌備委員會發函邀請兩岸體育團體參加,但我國因抗議國際奧會同意大陸派隊參賽而未參加該屆賽奧運會。1956年兩岸情勢緊繃,中國大陸拒絕參加墨爾本奧運會。1959年國際奧會年會中,國際奧會以中華奧會對中國大陸的運動員沒有管轄權為由,撤銷我國奧會會籍。除非以其他名稱申請承認,國際奧會將予以考慮。

1971年中國大陸進入聯合國後,透過各種管道,積極向各國際運動總會申請會籍,並排擠我國體育團體的會籍。1979年在國際奧會烏拉圭蒙特維多舉行第81屆年會中決議承認在北京的奧會為「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 Peking」,在臺北的奧會為「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 Taipei」,至於雙方使用之旗、歌則作進一步研議。1979年10月,國際奧會在名古屋執委會中決議,利用通訊投票方式,結果以61:17票否決了該年蒙特維多年會的決議,將中華奧會的名稱改名為「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同時中華奧會不得使用原有之中華民國名稱及旗、歌,並規定提出不同的旗徽,送執委會核定。1979年12月我國籍國際奧會委員徐亨控告國際奧委會違反奧會憲章,經瑞士洛桑地方法院判決徐委員勝訴。1980年國際奧會修改憲章,修改內容如下:

  1. 各國的國家奧會使用「國家名稱」及「國旗」、「國歌」參加奧運會之規定改為使用「代表團」之名稱及旗、歌參加奧運會。
  2. 國家奧會以其本身名義參加奧運會,而非以其國家名義參加比賽。
  3. 國家奧會在奧運會期間所使用之代表團旗幟及標誌應先送請國際奧會執委會核准。
三、 奧會模式是一項協議

1980年國際奧會改選主席,由西班牙籍奧會委員薩馬蘭奇接任,並與兩岸奧會協商,確定保留兩岸奧會的會籍,並在1981年3月23日於瑞士洛桑簽訂協議:

  1. 我國奧會名稱變更為「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此項名稱已經國際奧會核可。
  2. 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所提送之旗幟及標誌(梅花內含五環標誌)業經國際奧會核可。
    中華奧會會旗(梅花內含五環標誌)
  3. 國際奧會確保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今後參加奧運會及其他國際奧會所舉辦之活動,享有與所有國家奧會完全相同之權利與地位。
  4. 國際奧會協助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申請加入或恢復所有國際奧會相關之國際運動總會之會籍。

由於協議中只記載中華台北奧會的英文名稱,造成臺灣使用「中華台北」,而中國大陸官方及傳播媒體使用「中國台北」的情況。臺灣和中國大陸選手起初只在兩地之外舉行的國際運動賽事上同場競技,因有明確的英文名稱,對賽事的影響不大。

直到1988年12月,面對即將舉行的北京亞運,行政院公布相關作業要點,開放個人或民間團體至中國大陸參加國際活動,活動須依照原國際組織的規定辦理。開放體育交流後,在中國大陸主辦的活動中,對於名稱除了使用各國際運動總會的法定語言外,按國際慣例也必須加上地主所用的中文,中文名稱的差異因此成為了影響臺灣參加的關鍵。1989年1月,中國奧會副主席陳先宣布,臺灣運動隊赴中國大陸比賽名稱之使用,必須以「中國台北」稱之。而擔任中華台北奧會主席的張豐緒3月11日授權奧會秘書長李慶華前往香港和中國奧會協商,最後在1989年4月6日和中國奧會主席何振梁簽署協議,協議內容為:

臺灣地區體育團隊及體育組織赴大陸參加比賽、會議或活動,將按國際奧會有關規定辦理。大會(即主辦單位)所編印之文件、手冊、寄發之信函、製作之名稱,以及所做之廣播等,凡以中文稱臺灣地區體育團隊及體育組織時,均稱之為「中華台北」。

四、 奧會模式影響的範圍

  1. 人員:參與國際奧會相關活動的人員,包括選手、教練、裁判及官員代表等,都必須遵守。
  2. 場合:與國際奧會有關的活動及儀式,例如奧運運動種類的亞洲及世界錦標賽、或相關會議及活動。
  3. 範圍:舉辦國際奧會相關活動的會議場地、競賽場館、練習場館、選手村等。
  4. 物品:舉辦國際奧會相關活動的文宣廣告、網站、廣播電視內容,也必須符合奧會模式。
五、 何謂難民模式

2016里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開幕典禮中,出現一行人手上拿著奧林匹克五環旗,在地主代表團之前進場,這群人沒有國家、沒有國旗,這支隊伍為奧運會史上首支由難民運動員組成,稱為「難民代表團」(ROT,Refugee Olympic Team)。

難民代表團由10名運動員組成,分別來自敘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塞俄比亞及南蘇丹,將參與里約奧運中游泳、柔道、田徑等10個項目。奧運會期間,難民代表團將住進選手村,所有開支由奧林匹克團結基金支付。若難民代表團選手贏得奬牌,頒奬儀式上將升起奧林匹克五環旗,奏奧運會會歌。

六、 結論

奧會模式是每個穿過「Chinese Taipei」球衣的選手都很清楚的事,每當中華代表團出發為國爭光之前,中華奧會都會安排講師在行前會議介紹奧會模式,無論是中華隊常客,或是首次披國家隊戰袍的未來之星,都必須參加,也務必遵守。

隨著2018年我國首次公投第13案「東奧正名」的發起,國人開始關注起奧會模式及洛桑協議,並且在網路上掀起一股波瀾。這是一段重要的臺灣歷史,或許未來可以在教科書中看到。「國民體育法第6條規定:為鼓勵國民參與體育活動,明定每年九月九日為國民體育日。各級政府應在國民體育日,加強全民健身宣傳。……」在鼓勵國人參與體育活動的同時,也可以藉此讓國人了解本國體育的歷史。
各級學校常會舉辦班際體育競賽,提升同學間的凝聚力,增強運動技能學習團隊合作,養成運動習慣。班際競賽週期,健體領域教師在課堂上練習運動技能;藝文領域教師指導設計班旗及班歌、隊呼;社會領域課程介紹奧會模式的脈絡,讓同學認識奧會模式。而同學們可以分成比賽組、美術組、音樂組,讓班上不同專長的同學都可以參與其中,增加對班級的認同感。獲勝隊伍可以升班旗、唱班歌,體驗優勝者站上頒獎台的感覺。

瞭解奧會模式的歷史脈絡後,以什麼名義參與國際賽事會牽涉到國家尊嚴問題。我國多次舉辦大型的國際棒球賽事,總會引起國內球迷熱烈的參與,但在激情的同時,你是否還覺得名稱很重要呢?國家尊嚴固然重要,但若能參與國際賽事,並從中獲取最大的成就,也許才是最重要的事吧!

我國選手參加2016年亞洲舉重錦標賽獲得第二名,
帶著中華奧會會旗上頒獎台。
2017世界舉重錦標賽中華隊代表團,
在舉重台上與中華奧會會旗合影。
 
2016年亞洲舉重錦標賽於烏茲別克舉行,
會場掛著各國國旗,而我國掛著中華奧會會旗。
 

資料來源: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

分享
 
南寮非營利幼兒園特色課程
美感來自生活中

你不可不知的奧會模式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