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 教學力
-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

文/江至正 新竹市環境教育團主任輔導員
 
分享
 
書籍ISBN(國際標準書號): 978-986-6090-19-6
書名: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
作者:洪明仕
出版:華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04

「海」是生命的起源,也是人類之母,佔了地球面積的70.8%,更是儲存了97%的水資源,但海洋的起源為何?海洋的重要性為何?一直到了近代,大家才漸漸發現,沒有海洋就沒有生命,也沒有人類的存在了!再來想想餐桌上的魚,數十年前的魚種豐富、捕獲的大型魚種體型也大,但現在的魚呢?那在數十年後的未來呢?我們的孩子或許只能從圖片上看到魚了!這就是「過漁」的危機。再來看看汙染問題,人們不斷地從大地排放垃圾進入大海,更有那源源不絕的廢水日以繼夜的流,雖然我們居住的大地表面乾淨,但那大海卻一天天黯淡。難道看不見就代表乾淨嗎?難道這汙染不會回到我們身上嗎?這本《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帶來知識的同時,也帶給我一個個的省思。

書中提及,海洋是一般人比較陌生的環境,主因為我們不是住在水域內的物種,對於海洋中發生事情的了解及關注程度自然不及陸域,此外海洋中的水域彼此相連,生態系統的範圍遼闊且不容易區隔,包括海洋與大氣的關係、陸地與海洋的關係,以及由海洋物種複雜關係所建構的系統,都不容易清楚其關連性。這也是我們輔導團切入環境教育的開頭,期盼能在這環環相扣的關係中,找到改變孩子未來的起頭。

這些省思也給了我們團隊多元的想法,更將這些想法融入「新竹市環境海洋節」的層層關卡中,透過闖關的過程讓父母、孩子們了解海洋及環境的美好,以及他們所面臨的問題,如「海鮮食用指南」來了解「過漁」的議題;「海,有什麼?」讓孩子了解海的美好以及面臨的危機。這些知識暨正確又發人省思,唯有透過老師們的頭腦轉化,才能隨著遊戲深入到孩子的內心,進而改變孩子使用資源的行為。期待未來有魚、有海、有人。

透過遊戲的方式來了解台灣周遭海洋地形的分布。 透過三明治的製作來了解地層形成的原因
以及摺皺的形成,長知識也飽肚子。
分享
 
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 教學力
-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