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三民附幼,幸福開園

兒童視力隱憂之我見

 
三民附幼,幸福開園

文/郭朱亦 新竹市三民國小幼兒園教師
 
分享
 
 

九月份新落成的校舍,加上年輕活力教師的加入,我們期望與孩子一同創造溫暖且自在的氛圍,一同感知生活的美。

  走過校園中那整齊列隊的台灣欒樹,伴隨八月的黃色小花滿天飛舞,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灰白色調的圓弧狀建築,而人們說,那是一座「像極了美術館」的幼兒園。

曲面牆的設計讓建築看起來更加柔軟,提供幼兒舒適的探索與想像空間;教室內雙面的落地窗設計,從教室內放眼望去便能一覽操場無遺,如此流通的室內、外空間滿足幼兒的好奇心;公共空間的天窗將天光引入室內,處處皆能探索光與影的遊戲,趣味無窮。

在這盡善盡美的環境下,我們也期望培養幼兒擁有以下三種特質:表達有溫度、美善有自信以及學習有彈性,成為善表達、有美感及德育、主動學習及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幼兒。

一、表達有溫度──像太陽一樣溫暖,像月亮一樣溫柔,像微風一樣讓人舒服。

我們期待幼兒有禮貌地與他人互動,在尊重彼此的前提下主動表達心中的想法,而在教室中營造溫馨舒適的環境,師生間進行有溫度的對話。孩子有溫度,會讓他人覺得暖心、相處覺得容易,同儕間自然會產生互助合作;老師有溫度,會讓班級和工作氣氛佳,會愛孩子、愛同事。

二、美善有自信──擁有看見彩虹的敏銳,自信如星星般閃耀著。

期望環境的美感,能夠喚醒幼兒心中感知美的能力,成為一位有美(感)善(德育)的幼兒。而在學習過程必定會遇到困難、挫折,老師引導幼兒看見自己的進步、找到優勢智能,必能看見彩虹的美,學習相信自己,看見自己如星星般閃耀的光。

三、學習有彈性──學習的心像白雲一樣柔軟、不拘泥於固定的形式樣貌。

幼兒願意接受不同的挑戰,從「做」中學習,學校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讓幼兒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且主動探究之,透過不斷地覺察與辨識,進而蒐集訊息、整理訊息,學習解決問題能力。

微風徐徐,在日、月的交替下有一座如美術館般的幼兒園—三民國小附幼,裡頭孕育著無數瑰寶,他們從生活中感知美、欣賞美,並快樂、自由地探索與遊戲著,如星辰般閃閃發亮著。

三民國小附幼
幼兒園建築外觀美感與實用兼具的烹飪區
孩子在落地窗前探索光與影
孩子在玻璃窗上恣意畫畫
分享
 
三民附幼,幸福開園

兒童視力隱憂之我見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