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合作共好共築三民有意義課程 打造健康、快樂、自主學習的知識遊樂地
 
合作共好共築三民有意義課程

文/丁淑觀 新竹市三民國中校長
 
分享
 
 
交安五四三,三民獲金安

109年度全國交通安全教育評鑑成績出爐,三民國中代表新竹市參加,榮獲交通安全教育「金安獎」,消息傳來,全校親師生同感振奮,這是長期耕耘交通安全教育的成果,得獎可謂實至名歸。

本校鄰近果菜市場,每日早上通學時段周邊道路都是果菜市場工作進出要道,造成二千多位的師生在通學時段堵塞,三民國中致力於推動交通安全教育,以交通安全教育為生活教育的重點工作,成立交通安全委員會、導護志工,與家長、社區積極合作,每學期辦理交通安全會議,邀請轄區派出所及里長,規劃執行社區及學校「交安五四三、三民好心安」交通安全相關工作,逐步改善校園周邊通學步道順暢,確保親師生行的安全。

這次能獲交通安全教育最高榮譽「金安獎」肯定,主要是靠妥適規劃學生上放學、家長接送路線,並強化門禁管制維護校園安全所致。本校經由導護教師、志工來確保學生安全;透過交通安全教育SWOTS分析(強弱危機策略分析法),進行教師專業對話,剖析機會點與威脅點,擬訂教學課程;再以「交安五四三、三民好心安」為交通安全教育願景,強化交通安全四大守則觀念,設置樓梯與中廊宣導專區外,利用年級朝會時間進行宣導。學校運用資源融入各領域之自編教案,在寒暑假辦理三民追夢單車營,推動自行車維修與交安教育等多元課程,建構並落實執行校本及校訂課程。

三民國中鼓勵學生走一段路上學,結合環境及健康議題,提倡節能減碳愛地球讓身體更健康。另外也透過課餘帶領學生到新竹市監理站參觀道安路權公園,讓學生實際重視路權及行的安全;每個學期也邀請創世基金會對學生進行保腦教育宣導,並帶領學生參訪創世基金會,讓學生瞭解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也更注重生命教育。

合作共好共築三民未來

教育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全球化社會及經濟發展都必須透過人才來推動,人類是意義的形成者,國中教育則是學習者各領域學習的啟蒙,教育的宗旨是在建構共同的意義,如何讓學生學習成為有意義的學習,則是教師們備課專業知識之外要深思的重點。

108年教育部積極倡導新課綱核心價值「自發」、「互動」、「共好」之教育理念,三民國中結合教務、學務、總務、輔導各處室的力量,持續投入正向管教活動推展,培養每一位學生能順應未來環境成為有用的人。更配合新課綱實施推動「合作共好」的永續經營理念,課程的規劃考慮學習者的認知是最重要的,學習者在學習情境中的思考是密切的,教師在課程設計中應對真實世界中該情境所需要的學習去思考。最關鍵的學習者在真實的情境中學習,不應只侷限在傳統的教室中或在校園中,應有更多學習的可能性。

未來,三民國中將針對交通安全課程作有意義的延伸,並繼續引領行政團隊與教師的熱忱,結合家長會引進豐富社會資源,共同發展多元課程與有效教學,共築三民美好未來!

學校行政與家長會共築有意義課程 學校行政開心維護交通安全
合作共好共築三民有意義課程 打造健康、快樂、自主學習的知識遊樂地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