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合作共好共築三民有意義課程 打造健康、快樂、自主學習的知識遊樂地
 
打造健康、快樂、自主學習的知識遊樂地

文/彭欣怡 新竹市立新竹幼兒園園長
 
分享
 
 

美勞區中的孩子看著編織的範例步驟圖,正努力低頭編織著袋子,座位前方佈置著許多其他孩子的編織作品。當我走過她身邊,她抬頭告訴我,要編這個袋子送給媽媽當手機袋。老師告訴我,為了這個袋子,她已經編了一個月,編了又拆、拆了又編,為了要編出一個可以裝下手機的袋子,已經重編了好幾次,但因為有目標,她不畏挫折堅持製作著。

努力編織手機袋的孩子

另一旁黏土區的孩子們,也在努力地比劃著雕刻動作,想要做出和朱銘大師一樣的「太極」作品。

黏土區孩子完成的太極作品

積木區則有另一群孩子們,正在討論著摩托車要如何搭建,才能讓騎車的人,有地方可以放腳?
從老師在整個創作歷程的陪伴,可以發現孩子的摩托車是參考野狼125的造型搭建,但因為車身太低、且腳沒有地方放,因此又再重新修正。

可以雙人乘載的摩托車

旁邊搭建汽車的小朋友正努力地將輪胎立起來,圓圓的輪胎真的不容易搭建啊!

用積木搭建的汽車

語文區的孩子們,正運用點讀筆自己看著書,一旁還有老師指導深度閱讀策略,讓孩子回答問題!另外還有一群孩子們,則在唸著自己發展出來的童詩。

不遠旁的數學區孩子們,噹噹噹的按著心臟病桌遊的響鈴,也不時傳來贏了棋的歡呼聲。

而組合建構區,通常是班上最熱鬧的區域,不論是LaQ區的恐龍世界、或是Lacy區的機器人,孩子們無論是照著範圖、或是自行創作、甚至是對照百科的內容進行討論,不斷進行建構物型態上的進化,將組合建構區妝點得熱熱鬧鬧。

LaQ區的恐龍世界

Lacy區的機器人

戶外學習區也沒閒著,體能鬆散活動正充滿活力的進行著,孩子們運用木板、木梯、輪胎及木箱……搭建屬於自己的運動場,而鬆散鋪排的孩子,透過邊鋪排邊說著自己的故事。

孩子自己搭建的運動場

小組合作搬運器材

前文所描述的內容,正是市立幼兒園每日學習區活動的情形。無論是大、中、小年齡的孩子,都可以在老師有架構、有層次的學習區規劃中,找到自己的興趣與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且不斷的挑戰不同難易程度的活動。

這樣的教學模式,相較於之前純主題的教學型態,透過有目的、有層次的學習區規劃,讓孩子可以依自己的能力與興趣,自行選擇想要做的事情。老師則透過學習區備課,如:準備材料、規劃空間、提供範例與鷹架……等作為,讓孩子進行「以遊戲為本」的自主學習。

這樣課程轉型的關鍵,可追溯至105年度,本園申請教育部專業發展輔導,而當初輔導重點,正是「學習區規劃」這個議題。本園長期以來的課程走向,一直是以「主題」來發展的課程,也就是全班幼兒與教師針對一個感興趣的議題進行探究,如進行「車子」的主題,孩子會研究車子的構造、用途、與我們生活的關係,進而以他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表徵出他們對車子的理解。

以往在進行主題的同時,教室也有學習區的規劃,但學習區的設置內容,在期初課程決定時多已規劃完成,在教學執行上,也絕大多數是配合分組、轉銜時間來運作。

在主題與學習區並存的課程發展中,我們不斷思考:「如果讓不同能力、背景的孩子在課程運作下,可以更清楚找到自己的位置」。所以,我們決定讓學習區可以發揮其自主學習的功能,在規劃上可以更細緻。

本園在歷經三年多以學習區規劃為主題的輔導,讓課程漸漸轉為以學習區為主。相較於之前以主題為主的課程,許多經驗較為豐富的孩子在課程活動中較有表現,而經驗較為薄弱的孩子在這樣的課程運作表現較容易被忽略。透過學習區課程運作的過程,我們看到孩子每天開心的在學習區學習,而具備不同能力的孩子,則因著老師規畫不同難易程度的學習區活動,有著不同的工作、發展,進而變得更有自信,而這也正是我們思考精緻學習區的原因。

現在在市立幼兒園裡,隨時可以看到每位孩子在學習區專注、認真挑戰的模樣,並且有自信地在我們共同打造的知識遊樂地裡,健康、快樂、自主地學習。

合作共好共築三民有意義課程 打造健康、快樂、自主學習的知識遊樂地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