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0-8歲
學習環境設計與規劃
兒童近視控制專家告訴你:
孩子可以不近視!
─齊心護eye,眼前無礙
介紹《我咧唱歌》
這本閩南語散文
 
0-8歲學習環境設計與規劃

文/劉倚君、吳明媛 新科國中非營利幼兒園教師
 
分享
 
書籍ISBN:9789865998806
作者: Julie Bullard
譯者: 何素娟、 吳亮慧、 郭李宗文、 馬怡玫、 陳奕叡、 羅文喬、 方金鳳、 劉惠君
出版社:華騰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06日

身為幼兒園老師,我們經常思考學齡前的孩子學習重點是什麼呢?要透過什麼方式來讓孩子學習才能事半功倍呢?

許多幼兒認知學習的研究告訴我,幼兒是主動的知識建構者,幼兒園課程大綱也明確宣示,幼兒在遊戲中自發的探索、操弄與發現,透過參與和體驗為基礎,逐步建構新知識。然而幼兒雖是主動探索的個體,教師與環境也都有其重要角色。因為幼兒所需要的雖不是被動的知識灌輸也不是照本宣科或按表操課,但也不是放牛吃草。而是與環境、與同伴、與大人的互動中探索,以及透過環境、同伴、大人所搭建的鷹架,反覆地經歷同化與調適的過程,將訊息轉化與整合,並在不斷循環的建構舊經驗與新經驗中獲得概念。而《0-8歲學習環境設計》這本書就是指引我更進一步認識與實踐幼兒在主動學習的情境中可以學到什麼?在環境與老師的鷹架協助下可以學到什麼?以及如何將教室中的學習主導權從老師身上逐漸轉移到師生共構的一本重要的書。

首先,書中強調設計良好的環境扮演著「第三位教師」的角色,特別是在轉型學習區之後,環境規劃成為課程教學所注重的一環,因為透過環境可以告訴孩子這當中能學習到哪些。書中介紹了各種不同學習區的環境規劃,以及以不同年齡層如何設計適宜的環境,對於剛開始接觸學習區的老師們,無疑是一本非常有用的工具書。

硬體環境的豐富與調整是第一步,但是要支持孩子的主動探索與建構,還有一個同等重要的環節,也是這本書與一般環境規劃書籍不同處:書中談到環境對孩子們的建立情緒支持且公正的環境有一個完整討論,這當中包含了一個情緒支持且公正的環境(勇氣圈),而勇氣圈重點在於希望幼兒獲得一些基本技巧後,能幫助他們得到歸屬、掌控、自主與慷慨等需求獲得滿足,這些基本技巧涵蓋了良好的依附關係、自律行為與社交技巧,同時也告訴老師在勇氣圈模式下我們可以扮演的角色。在閱讀這章時,促使我反覆思考我們轉型學習區的理念,就是希望孩子可以更多的掌控自己,更多幼兒自主,更多信心在教室進行每一個活動,因此書中所提到幫助幼兒建立有歸屬感的心靈、獲得成就、更為獨立與願意分享表現慷慨,正與我們期盼在教室所營造的氛圍不謀而合,只是有時在進行的過程中,深怕自己方向錯誤,有了這樣參考的資料,我更能檢視自己是否有營造出這樣的氛圍環境給孩子。

因此透過本書我更認同教室氛圍給予幼兒是接納與支持時,孩子能感受自己在教室裡是被看重,是被接納,就能產生自信。當孩子產出自信時,他們能感受到愛,也能感受到原來他是可以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的。而學習區的環境設計,就是從這樣的一個思考點出發-讓孩子能在學習區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過去我們在規劃轉型成學習區模式的課程後,學習區比較是跟主題做相互配合,因此在素材選擇會以主題為主。

當初轉型為學習區課程的目標之一就是希望讓所有的孩子不論能力高低、興趣為何,都能夠在學習區中有主動學習的機會並透過學習區找到自己學習的自信,因此學習區的素材是否能夠涵蓋不同難度、不同興趣的內容就很重要了,這包含了學習區要放入哪些教具,因為一個有效的環境,是需要有層次的擺入教具,並且需要思考在哪些時間點上要再增加教具的難度,以及學習區常常會過度沉浸在其中而時間上掌控反而沒有拿捏好,這些的問題都在這本書可以找到答案,也能重新思考如何去規劃時間的安排和教具上的調整。

另外書中每一個章節的內容會先從幼兒發展看待每一區,在幼兒發展的架構下,去了解如何規劃該區的內容,以及可以提供給孩子的能力和鷹架,在這樣的基礎概念下,再進一步的去討論要放入哪些教具,以及如何維持熱度與老師要在每一區扮演的角色與如何搭建鷹架,而這些內容也成了我們轉型時的參考。
回首當初決定轉型學習區是非常辛苦的,很多的茫然,很多的不知所措,但是有了這本書,我們透過園裡社群共同進行讀書會,彼此分享,並定期參觀彼此的教室,分析與檢討自己的學習區經營,從環境的經營到鷹架的搭建是否有效?孩子在學習區中是否有越深越廣的學習?一步一步的透過書本的引導與園內學習社群的對話,我們越來越清楚如何進行學習區。從許多不確定,到慢慢的摸索出方向,現在我們已經看到幼兒在學習區中透過環境、同伴、老師的鷹架,孩子們不但建構了許多自己的知識,更找到了學習的自信,每每到了學習區的收拾時間,都會聽到孩子們不想收拾的嘆氣聲,因為他們還想要繼續沉浸在學習區的學習樂趣中呢!

這本書就是當時引導我們建立學習區課程的利器之一。縱使學習區轉型至今也4年了,但是每一次翻閱此書時,又會有新的想法浮現,因此對學習區有興趣的老師們,可以參考此書。

寬敞明亮的學習區 學習區的多元規劃,提供了孩子不同的探索平台
分享
 
0-8歲
學習環境設計與規劃
兒童近視控制專家告訴你:
孩子可以不近視!
─齊心護eye,眼前無礙
介紹《我咧唱歌》
這本閩南語散文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