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0-8歲
學習環境設計與規劃
兒童近視控制專家告訴你:
孩子可以不近視!
─齊心護eye,眼前無礙
介紹《我咧唱歌》
這本閩南語散文
 
介紹《我咧唱歌》這本閩南語散文

文/簡曉瑩 新竹市北門國小組長
 
分享
 
書籍ISBN:9789578019164
作者: 王秀容
繪者: 林芸瑄
出版社:前衛
出版日期:2020/08/19

「若欲媠食果子,若欲巧講台語」

因為台語足媠,值得一世人為伊拍拚佮傳承,因為愛台語,台語的工課按怎做都歡喜閣趣味。做台語予我的一生閣較有意義、閣較媠。---王秀容

「我咧唱歌」這本冊是一位投入閩南語教育真久長的國中老師所寫的,內底用真濟生活化、寫實派的閩南語音字,分享閩南語人生的平凡旅程佮世事感情。作者王秀容(現任新北市立五峰國中老師)一步一跤印,用一篇閣一篇的散文,若親像花蕊,綴每一篇的主題,恬恬仔開。誠歡喜家己佇遮佮逐家分享伊佇今年八月份才出版的新冊。因為教師社群的成立,我有機緣佮民富國小的三位閩南語老師共讀這本冊。這馬就對內底,選幾篇仔共逐家紹介佮分享。

若是講著「巷仔尾的雞牢仔」這篇,民富國小的雅珍老師講伊印象上深的,親像是「內籬仔」、「毛管空」、「販厝」、「阿西阿西」、「馬西馬西」、「餾」、「矮人規大節」、「手蹄仔」……這寡話語是伊的阿爸佮阿母四常會講著的,毋過傳到咱這代,遮的話語敢若強欲予咱放袂記得矣!看這本冊了後,一寡話一時佇耳空邊響起,予人一種親切的感覺。

佇咧「921大地動彼暝」這一篇,民富國小的美燕老師提起,若講著921,每一个台灣人心肝頭攏會搐一下。彼暝,咱每一个台灣人一定攏有家己的故事。作者當時是因為伊的查某囝破病,拄好蹛佇病院。伊共佇病院發生的每一个細節,攏寫甲袂輸拄才才佇眼前發生咧𫝛款,予人看著緊張兼刺激。閣較予人感動的,是阿母對囝兒序細的愛,透過作者的文字,深入讀文章的人的心肝底。

閣再來講「攢好咧等咱矣」這篇,民富國小的亞璇老師講著,當當伊看著這一篇的時陣,伊就感覺親像佇咧講伊過去的心情。想著當初時,伊為著欲考正式的老師,嘛是年年南北奔走,若想起彼幾冬的辛苦,干焦伊家己知影。佇文章內底,作者用一種正範又閣充滿希望的文字,「苦若是忍會過,人生就閣開出一蕊花」,輕輕仔講出佇心內的怨嘆。啊!這句話嘛予咱有真深的體會,希望家己會當佇拄著痛苦的時陣,用這款心情來提醒、鼓勵家己。

「人生的歌,本底就會唱無仝聲」

性命中對我好的人,予我愛佮支持;對我䆀的人,予我成長佮意志。人佮人的風風雨雨,我定定那行那唱歌,慶祝平安過一工,攏是緣分爾爾。---王秀容

國家語言發展法明確指示,未來佇民國110學年度,國中學生囝仔攏愛學本土語(特殊學生會使學台灣手語),延續國小六冬的學習時數,共母語的文句、音字,用文學閱讀和文本理解的方式,繼續佇國中生湠,予咱後一輩的台語素養延續。雖罔佇師資、教材部分,閣猶未完全四序,咱佇遮先暫時莫討論,但是,對長期的教育發展來講,方向是正確的。

《我咧唱歌》這本冊看了,我推薦這本冊會當提來當做國中的閩南語教材。規本攏總有五十一篇散文,逐篇攏有有聲朗讀的QR Code,這是作者親身所錄的音檔,聽起來感情飽滇、真心自然。所以,我認為這本冊會使予已經有學過閩南語基礎的國中學生囝仔,當做文本、教材來讀;啊若咱做老師的,逐篇讀,讀了保證心適閣有滋味。

人生路途若唱歌,台語鬥陣來做伴
有一群時時聚集的社群同伴,有夠幸福
分享

0-8歲
學習環境設計與規劃
兒童近視控制專家告訴你:
孩子可以不近視!
─齊心護eye,眼前無礙
介紹《我咧唱歌》
這本閩南語散文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