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樂在閱讀

教育處社教科葉蓉蓉小姐
 
分享

新竹市教育處與民間企業及學校共同合作,全面推動「閱讀教育」,引發學生對閱讀產生興趣和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拓展學生的閱讀範圍和知識;圖書教師主要之任務乃在負責學校圖書館之經營、推動閱讀與資訊素養活動、提供資訊協助教師教學,以提昇教師教學品質,學生閱讀興趣,並使之具備自學能力。具體做法有:

一、新竹市閱讀聯盟計畫辦理「圖書館教師專業工作坊」、「好書分享擂台活動」、「閱讀素養提昇專案實施計畫」及「從閱讀探究到藝文形式創作實施計畫」、「班書推動與作家有約」等計畫,除此之外,還特別規劃魅力口才培訓計畫,共計14校進行試辦,透過閱讀可增加孩子的表達詞彙量,後續藉由口才培訓讓孩子吸收的智慧流暢的表達出,並讓孩子或親子共同學習如何適切的表達己意。

二、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由北門、虎林、載熙、科園、竹蓮、新竹、陽光、龍山、東門、西門國小、建功高中、建華、內湖、新科、虎林國中等15校辦理,試辦學校應設置1位圖書館閱讀推動專任教師,每週減課10節,專職於學校圖書館內,運用相關資源協助推動學校圖書館利用及閱讀活動推廣,老師們也成立工作坊,定期分享聚會,各個老師皆戮力於閱讀教育之推動,深化閱讀教學。

三、規劃「閱讀教學策略推廣暨偏遠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實施計畫」,子計畫包含11所學校將於暑期舉辦閱讀寫作營,培養孩子讀寫的能力 。另外也舉辦學生閱讀寫作投稿表揚活動,表揚人數較往年倍數成長,共計表揚147位學生分別獲鑽筆獎、金筆獎、精寫獎、繕寫獎及寫作學子獎之殊榮,其中包含1位鑚筆獎(刊登10篇)及1位金筆獎(刊登8篇)之學生,藉此鼓勵孩子。

四、推動「每日晨讀十分鐘」活動,鼓勵國中小學參與,並給予參與學校每班800元之圖書經費獎勵,我們也期盼未來能夠推動「明日閱讀」計畫,也就是透過學校端及家長的支持,建立班級圖書庫,學校營造安靜閱讀的情境,老師能夠放下手邊工作,跟著孩子們一起選一本自己想看的書,安靜的閱讀,也就是所謂的「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同樣的,家庭也可以建立書香的客廳、家庭圖書館,每天安排家庭閱讀時間,爸爸媽媽陪著孩子讀自己喜歡的書,讓孩子能夠持續對閱讀保持熱情與興趣。

五、新竹市移動城堡~行動Book(ㄅㄨ)Book(ㄅㄨ)車計畫:為了拓展孩子的閱讀視野,本府結合民間團體及自籌款購置100萬元之圖書,並由新竹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運送服務,以「好書巡迴共享」的運作模式,考量低、中、高年級孩子不同的閱讀需求,購置6,000餘本各類優質好書,提供學校更充足的圖書資源。預計104年建置借閱系統,進行書籍編目後巡迴各校提供學生借閱。

「樂在閱讀,從小開始」,閱讀興趣的培養首要工作就是創造良好的閱讀環境,奠定終身閱讀的習慣,融入生活經驗,增進創造及獨立判斷的能力,也能增進師生及親子互動關係。 讓我們成為帶領孩子進入閱讀天地的領航員,共同為下一代的書香社會努力吧!


(照片一)民富國小快樂魔法屋的晨讀時光
(照片二)104年度閱讀在新竹書香滿校園頒獎典禮
(照片三)好書巡迴分享-行動book(ㄅㄨ) book(ㄅㄨ)車
(照片四)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工作坊,分享閱讀教學。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