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西班牙建築藝術篇
西葡歸來-歷史篇
 
西班牙建築藝術篇

前龍山國小校長楊家倫
 
分享
 
 
羅馬建築遺跡

西元前二世紀起,羅馬人驅離迦太基人,將伊比利半島分為三個行省,建設許多公共設施。西班牙西南的梅里達,是其中一省首府,建有半圓形劇場、橢圓形競技場、水道橋、羅馬橋等,號稱西班牙的「小羅馬」,建築遺跡歷經兩千年,保持良好,許多建築仍然繼續使用。中部的賽哥維亞,有著名的水道橋,全長近八百米,拱門166座,由120根柱子撐起,最高達29米,堪稱人類偉大工程。


梅里達-半圓形劇場 賽哥維亞-著名的水道橋

摩爾文化的典範-大清真寺與阿罕布拉宮

西元711年,信仰伊斯蘭教的阿拉伯民族侵入西班牙,這就是摩爾人。統治西班牙長達八百年,十世紀時國力達到鼎盛,首府科多華城極度繁華,是當時歐洲最進步且富庶的城市,科多華大清真寺面積廣闊,有超過850支的花崗石柱,深邃優美,占地遼闊可容納25000人膜拜。天主教征服此地,三百年後查理五世時代將大清真寺中央破頂而出,建了一座大教堂,完成後查理五世說:你們建造的教堂固然精巧,但到處可見,而你們破壞的卻是世上獨一無二。」現在大清真寺,是座奇特的融合兩教的建築物。

格拉那達城則是摩爾人在西班牙的最後壁壘,王宮-阿罕布拉宮是城內一座美麗的摩爾式藝術宮殿與花園,華麗的雕飾,湧泉廊柱,美不勝收。


大清真寺花崗石柱群 阿特洪拉宮-獅子中庭

巴塞隆納-高第現代主義建築

行程最後參觀巴塞隆納的天才建築家高第的建築。首先參觀他獨具匠心設計的奎爾公園,特殊的設計及色彩繽紛的瓷磚,賦予建築無限的生命力及創新的想像空間,堪稱世界奇景。接著拜訪高第落實自然主義最成熟的作品「米拉之家」,此建築從裡到外,整個結構無稜角、全無直線的設計,營造出無窮的空間流動感,更是現代主義之建築極品,就誠如高第所述:「藝術必須出自於大自然,因為大自然為人們創造出最獨特美麗的造型」。登上屋頂時,其造型前衛的「武士造型」聳立其上,而這些都是排煙管或水塔的奇特景觀。隨後還參觀「巴特婁之家」,一所以聖喬治屠龍為故事背景的大樓,耀眼炫目。

下午四時進入動工100年,至今仍未完成的聖家族教堂,一窺高迪的建築天份,教堂像座大森林,柱子是樹幹,拱頂是樹葉,開枝散葉的樹枝撐起整個空間,頂棚開是一個個圓洞,加上美麗的馬賽克磁磚,下午時刻明亮的光線射入,透過頂棚圓洞及兩側的彩繪玻璃,璀璨奪目,讓人目眩神移,真是哈利路亞,奇蹟出現了!

1984年,高第的七項建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奎爾公園特殊的設計及色彩繽紛的瓷磚 聖家族教堂璀璨奪目 哈利路亞

省思

西班牙,這是世界文化遺產最多的前三名國家,更是世界旅遊大國,西班牙旅遊樂趣之一便是與建物邂逅,多樣化的建物,超越永恆時空,留下過往的痕跡,給予旅人無盡感慨。高第無窮的創意,超越百年,今日仍不過時,個人擔任校長,也有幸多少完成一些校園建物,永遠記住邱吉爾的名言:「人類建造建築,建築塑造人類!」校園建築對學生是耳濡目染影響深遠的境教,信哉斯言!

分享

西班牙建築藝術篇
西葡歸來-歷史篇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