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成為「書香班級」並不難
~ 學生個個都是愛閱小天使
替代役在學校
 
成為「書香班級」並不難~ 學生個個都是愛閱小天使

三民國小石明玉老師
 
分享
 

提升閱讀素養,能快速篩選訊息、吸收知識,讓孩子輕鬆駕馭資訊時代。洪蘭教授表示,透過腦部實驗,可以看出腦部愈常受到外界刺激,神經愈能夠加強聯結發展,因此若及早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增加孩子的知識庫,對孩子的判斷力以及處理事情能力,會有很大的幫助。

一、新竹市政府「書香班級」表揚計畫

新竹市政府為了鼓勵市內國民中小學,從102學年度開始由書香天使的個人表揚,擴大到書香班級的選拔。「書香班級」的選拔條件除了納入晨讀活動參與情形、親子共讀情形及班級創意閱讀情形的質化指標外,也將全班借閱率及投稿率等量化指標納入。並由書香班級之表揚活動,達成班級共讀和共學,營造書香氛圍,進而影響全校園。

今年書香班級選拔經學校初選及市府複選後共計12校、16個班級獲獎,而身為導師的我帶領班上孩子們參加此項比賽,幸運地連續第二年得到書香班級的殊榮。「書香班級」除了可獲得錦旗一面及3,000元圖書禮券之外,每位學生皆能獲頒「愛閱小天使認證卡」!這樣的獎項對學生們而言,真是莫大的鼓勵!
參加「書香班級」的選拔並不難,只要善加利用周遭的資源,自然就能讓孩子們沉浸在書香世界之中。

二、配合學校各項閱讀的活動

為了推廣閱讀風氣,三民國小舉辦了許許多多有關閱讀的活動。例如:

(1)兒童書香世界:累積閱讀書單換取證書,晉級閱讀學位並上台領獎,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2)投稿親職通訊「三民風」:這是一份校內的親職通訊,每學期會有兩次的徵稿機會。也是訓練孩子們投稿的好機會,因此每期的「三民風」徵稿,我必定會帶領全班小朋友一起投稿。看到自己的文章被刊登在校刊上,學生們對寫作更加有信心。

三、搭配民間豐富的資源

(1)愛的書庫: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的「愛的書庫」,書籍種類繁多,不需任何花費購買圖書,就能達到班級共讀的目的。甚至能搭配課程計畫,借閱有關性別平等、環境教育、家庭教育……等書籍。 是一個很棒很值得大力推薦的民間資源!

(2)國語日報:每周一次的讀報日記中,引導學生們閱讀國語日報的好文章。除了可以學習優美詞句,也能將在課本學到的修辭在文章中再次驗證。鼓勵學生參加國語日報的徵稿活動,除了可以得到小作家獎狀之外,還能有稿費可以拿呢!

(3)人間福報:申請人間福報的免費讀報計畫,可以讓學生們透過不同的觀點來看時事。同一件時事,國語日報和人間福報的報導會有不同的觀點,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其中的「少年天地」也是學生們投稿的好地方喔!

四、親師合作不可少

無論是國語日報或是人間福報,都會有不錯的文章值得親子共讀。在和學生們談論價值觀時,與其長篇大論的講大道理,不如運用報紙上的文章或故事來引導。親子共讀時也能激盪出不少精彩的火花,有時爸媽的回饋比起學生的回饋更加精采!

莎士比亞說:「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閱讀對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沒有了閱讀,就像不能飛的鳥兒一樣。所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透過閱讀開啟學生的視野,並且累積前人的智慧。學生經由閱讀,可以激發出創造力。了解閱讀的神經機制,協助學生開發潛能,鼓勵學生閱讀,能激發學生多元的興趣,自己找出學習的方法,更能快樂的學習。


學生們很享受在圖書館的閱讀時光

運用國語日報,學生每週閱讀後寫下的讀報日記

愛看書的學生們,協助在晨會推廣閱讀活動

愛的書庫是我們班的最愛,一箱又一箱的好書,讓學生愛不釋手


 
分享
 
成為「書香班級」並不難
~ 學生個個都是愛閱小天使
替代役在學校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