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替代役在學校
役男工作甘苦談
替代役在學校
教育役服役的真諦
 
替代役在學校-役男工作甘苦談

東園國小替代役陳志源
 
分享
 
 

我是新竹市東區東園國小的役男陳志源,目前來東園國小已五個多月有餘,想當初對於教育役的確沒有太多想法,只是聽到其他朋友說教育役應該比較涼或是甚麼等等,但在成功嶺訓練及澄清湖受訓時看到了許多學長們在任職教育役時熱心付出的事蹟感動我,心裡想著:我是不是也可以成為這樣的人?我也想成為這種在學校被小孩包圍著,陪小孩快樂成長的大哥哥。

當我第一天下單位來到東園國小時,我心裡抱著期待與興奮,對於每件事抱持著學習嚐鮮的心態。還記得第一次送公文到校長室時,禮貌的跟校長自我介紹,校長也很熱情的告訴我附近的環境,關心我來到學校還習慣嗎?當時心裡真的倍感窩心,也記得校長跟我說了一句話:「你是第一個我看到會面帶微笑的替代役男。」人都是喜歡被稱讚的,當下我就牢記這句話,告訴自己往後的每一天我都是要這樣帶著歡樂給大家。

我在學校主要負責的工作,是在學校的圖書館幫忙圖書的資料處理、上架新書、學生書籍借還的協助工作,其實我真的非常慶幸我可以在圖書館,因為在圖書館裡,每天都可以服務到好多好多的小孩,當他們每天開開心心的跑來找替代役哥哥還書再借書,又或者當他們找不到書時,我可以牽著他的手,帶著他去幫他找出那本書來。有時他們也會興高采烈的跑來圖書館告訴我他們剛剛發生了甚麼有趣的事,我也會藉著在聊天時與他們培養感情,聽他們說說話,不管是心情好的喜事或是聽他們抱怨,只是想讓他們知道哥哥永遠都會在那兒,陪著他們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更可能適時的給予幫助。

當然在學校的業務工作外,校外會也會適時的分配役男到各處進行公益服務。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役男生涯的第一次公益服務,那次是服務寒士的尾牙活動,在活動當中可以深深的省思自己是個多麼幸福的人,當街友們三餐溫飽都有問題時,我們卻還可以挑食嫌菜色不好,真的會深感愧疚;現在我還額外自願參加新竹市龍舟比賽教育服務替代役隊,每週利用星期三下午的時間到南寮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可以體驗到划龍舟的技巧與難度,也可以藉由參加活動認識更多朋友,當時抱著這一輩子有甚麼機會能親自上場划龍舟,這麼難得的機會怎麼可以錯過呢?其實教育替代役的工作內容,遠比我們想像中來的難、來的複雜,因為我覺得教育替代役要怎麼表現與貢獻,取決於個人的態度,有太多小事情只要自己心裡掛記著一份責任心,同一件事你一定可以做得與別人不一樣;只要你願意,任何再微乎其微的小事,你都可以改變它的價值。我也期許自己利用剩下來的役期,可以參加更多社會上需要被幫助的活動,也希望我可以再服務更多學校可愛的孩子,讓自己充實的享受東園國小這麼棒的環境。


公益服務協助新竹縣寒士三十尾牙公益活動。 自願組隊(新竹市教育替代役龍舟隊)參加新竹市龍舟競賽。

打掃校園維護整潔。 協助圖書館書籍資料處理與學生書籍借還作業。
分享
 
行動學習在港南 我的FB班級日記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