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兩把小提琴
-融入人權議題課程的運用
高效閱讀
閱讀理解問思教學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東門國小李怡穎主任
 
分享
 
書名: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作者:幸佳慧
發行人:簡志忠
出版:如何出版社有限公司

孩子愛聽故事,而大人也常常會講故事給孩子聽,這是一本教大人如何和孩子談繪本或童書的工具書。作者幸佳慧是一位著迷於繪本的大讀者,藉由她的眼,我們能更清楚如何帶著孩子欣賞一本繪本深度的內涵,並與生活產生連結與意義,進一步透過閱讀來學習人生重要的事。

本書分為兩部:第一部「越重要的事,更該好好教」、第二部「認識繪本深刻而迷人的力量」。第一部中談到童書是最佳的公民教材,我們常常感嘆社會現象反映公民素養的不足,十二年國教也把從能力到素養當作一個重要的課程改革目標,但是反觀現場的教材,教科書中鮮少有機會讓孩子進行一些重要議題的批判思考與辯證,而繪本則提供了多元的文本,是讓孩子培養公民素養的最佳教材。作者將公民的重要議題分成了六個方向來討論:「保護我們住的地方」、「動物,是最好的朋友」、「守護你的家園」、「女生和男生到底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我們不一樣?」、「什麼叫作生而平等呢?」第二部分別以「童書與文明」、「閱讀與能力」、「繪本與公民」、「公民童書作家故事」來說明閱讀公民議題繪本的重要性。

筆者在今年公開觀課時,便參考本書推薦的一本繪本「海倫太太的客人」來進行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閱讀教學中。在準備教學時,書中的一段話讓我非常感動:「閱讀不只是應付考試或尋求短暫娛樂的功能而已。重新理解它所帶來的智性與心性能力,能鼓勵我們對未來有不同的期待。就像好的創作者從人生經驗中,凝練出好東西灌注在作品裡的道理一樣,我們從作品中獲得的養分回饋到社會去,那份能量才能再次被轉換與呈現,而這樣的良性交集與再生循環,不僅幫助我們在面對浩瀚繽紛又接踵而來的各項考驗時,減少負面的虛無感,也讓我們看到更多連結的希望。」

筆者藉由「海倫太太的客人」和三年級的孩子談「框架」這個主題。我們常常會帶著不同的框架看別人應該如何如何,也因此會有許多既定的假設與認定。這些框架包含了各種刻板印象、以偏概全或是投射作用,筆者希望透過繪本「海倫太太的客人」,讓孩子在理解別人需求的歷程,區分「主觀理解」和「客觀理解」的不同,能突破「主觀理解」中的各種刻板印象,包含性別、職業等,以「客觀理解」的方式來招待客人,例如適當的詢問對方需求、或是事先調查對方的喜好等,讓這場夏日派對能賓主盡歡。教學設計運用三年級閱讀理解策略中的「連結文本的因果關係」、「由文本找支持的理由」來進行,透過閱讀理解,使孩子更細膩的觀察文本中的訊息,並理解文本中對周遭人、事、物的關懷。

在繪本的文本分析中,性別刻板印象批判可分為三個層次:

  • 1.引導孩子批判海倫太太的性別刻板印象。(海倫太太對客人的假設與既定印象)
  • 2.引導孩子批判繪本作者的性別刻板印象(在此書中的安排與角色設定)。
  • 3.引導孩子覺察自己的性別刻板印象。(回到自身的生活覺察與突破)

上完課之後,透過該班導師的回饋,班上同學對於性別刻板的框架似乎有些鬆動,雖然短短的兩節課無法徹底翻轉,但我想人生重要的事如果能一點一點奠基,將會使孩子的視野更多元,不再侷限。

透過多文本概念形成的閱讀過程與多樣態的閱讀經驗創造,我們希望閱讀對孩子而言不是負擔與單純的學習而已,而是能讓孩子產生力量,去面對生活與未來的多變,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可以活得很好,我們也期待孩子成為一名因閱讀而帶來力量的讀者,不僅能使他的生命更充實,也為美好世界善盡公民的責任。


藉由書中推薦的繪本進行教學實踐,
用「海倫太太的客人」和三年級的孩子談「框架」。
用繪本透過閱讀理解和孩子談性別平等教育
議題的重要概念,感謝當天蒞臨觀課的輔導團員。
   
分享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兩把小提琴
-融入人權議題課程的運用
高效閱讀
閱讀理解問思教學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