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兩把小提琴
-融入人權議題課程的運用
高效閱讀
閱讀理解問思教學
 
高效閱讀-閱讀理解問思教學

虎林國小何兆軒主任
 
分享
 
書名:高效閱讀-閱讀理解問思教學
作者:許育健 著
發行所: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2015年6月

前言

閱讀理解能力的提升,便是學習根本能力的躍進。本書提出文本分析、提問設計、教學規劃等3個階段,共同備課、公開教學等2個原則,以及閱讀理解教學的1個模式,讓教師了解如何引導學生真正的閱讀。

閱讀理解問思教學模式

建構一個好的問思教學可以同時滿足閱讀理解、閱讀策略、讀寫結合三大教學取向,讓學生展現理解、表達、運用策略三項閱讀能力。而好問題是閱讀理解的鷹架,引導學生進行不同層次的思考,意即,「問」和「思」即為本教學模式的主軸。

問思教學由三階段(預習→問思→評估)以及「問思」所涵蓋的四步驟(文本閱讀→差異提問→思考討論→回應表達)所組成,輔以「字詞積累」與「策略學習」,以協助閱讀順暢進行。教師每次的提問,便是啟動四步驟循環,以完成文本多層次的理解。

在問思教學中,教師負責提問好問題;而學生的運思過程除了思考及討論,還必須採用預測、連結、摘要、評估、理解監控等閱讀解策略來幫助自己取得合理的解釋。因此,閱讀教學的重點也在於引導學生善用策略進行理解,進而內化為自己理解閱讀的模式。

階段一:文本分析

在進行教學之前,教師應對文本熟悉;而當教師具備文本分析的能力,將可設計出不同層次的提問,融入教學;藉由提問的長久刺激,學生便能內化為自主閱讀的能力,進而深度理解。「主題細節→布局手法→核心意旨」三次不同方向的分析,讓教師不僅熟悉文本,設計提問,也可用以引導學生自主閱讀。

階段二:提問設計

PIRLS閱讀理解四層次分別為「提取訊息、推論訊息、詮釋整合、比較評估」。在閱讀教學中,提問設計可由分段問(層次一、二),進而整體問(層次二、三),再進行文本目的與寫法的提問(層次四)。透過提問,學生會刻意的思考,以協助自己理解不熟悉的部份。因此,策略性的提問很重要。

低年級是基本閱讀時期,著重在直接理解歷程(層次一、二);中年級為完整閱讀時期,從直接理解,兼具間接理解歷程(層次三、四);高年級為平衡閱讀歷程,直接與間接歷程各半;國中為進階閱讀歷程,以間接歷程的探究為主,強調自身經驗與閱讀理解的結合。不同的學生程度,不同的文本,則有不同的教學提問設計。以不同層次的問題,檢視學生的理解程度,進而增進學生自我提問的能力。

階段三:教學規劃

承接前階段,進行教學架構、教學程序、教學型態的安排及設計,並考量引導學生使用理解策略。本階段意即「教案編寫」或「教學設計」。透過教學規劃,安排教學步調,審視教學過程。

共同備課及公開教學

作者分享跨校學習社群的運作方式、教學經驗及學生學習成效,鼓勵教師們以同校或跨校「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進行共同備課,一同精進。

結論

近年來,閱讀理解教學沸沸揚揚的被推動,除了量的增加,也著重質的提升。作者分享多年來推動閱讀的心得及教學模式,讓第一線教師能有例可循,透過作者的引導和實例,實際演練,進而提昇閱讀教學品質。有趣的是,作者也善用圖表及重點標示,讓讀者容易理解段落內容,是策略引導的最佳實例。另外,書中最後所提到的跨校學習社群,本市亦有教師群在語文資深教授的帶領下行之有年,並多次分享其教學模組,讓教師們受益良多。相信在眾人的努力下,閱讀理解教學不會是曇花一現的議題,而是能深耕生根的教學型態,讓教師和學生透過「問」和「思」,能夠共同提昇自我,一起成長。


本校國語課課文本位教學研究社群 教師和學生透過「問」和「思」,共同成長。

分享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兩把小提琴
-融入人權議題課程的運用
高效閱讀
閱讀理解問思教學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