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兩把小提琴
-融入人權議題課程的運用
高效閱讀
閱讀理解問思教學
 
兩把小提琴
-融入人權議題課程的運用


建功高中李鸞嫻老師
 
分享
 
書名:兩把小提琴
作者:金蘭珠(Ran-Ju Kim)
出版發行:聯經出版社
文本內容

故事內容主要描寫在東西德統一後所造成的文化差異下,人們共同相處的調適情形。本書安排一場音樂會,由代表西德的馬克和代表東德的揚揚合奏,代表一個全新、統一且完整德國的出場。
因為揚揚的爸爸到西德賺錢,所以家裡僅剩揚揚和媽媽租屋相依為命。揚揚的媽媽因病沒工作而沒收入,無法付出房租,懂事的揚揚將他爸爸留給他最心愛的小提琴出售,希望幫媽媽解決房租的問題。好友馬克不忍,請他爸爸喬裝客人買下小提琴。馬克的爸爸跟揚揚說:「小提琴我先借你,等你有錢再買回去。」如此馬克和揚揚就可以在演奏會上,合諧的演奏出優美的旋律。


課程融入

國三歷史課程有談到冷戰期間東、西德的統一過程發展,「兩把小提琴」這本繪本補充了東、西德統一後的真實發展。例如以馬克代表西德,因為德國貨幣就是「馬克」,書中馬克對揚揚的幫助如同西德對東德的經濟援助;馬克爸爸說:「小提琴我先借你,等你有錢再買回去。」也是西德對東德可以經濟自立的期待。文本中有出現一個大男孩搶了馬克和揚揚街頭表演賺得的錢,這大男孩有很多可能的隱喻:可以代表東德經濟條件不好,所以治安不好;也可以指東西德統一過程中出現的困難。但不管如何,作者以「兩把小提琴合諧的奏出優美的旋律」作為結束,由此可知作者誠摯的希望所有人能懂得合作與互助所帶來的強大力量。

作者金蘭珠(Ran-Ju Kim)是韓國人,目前韓國身處分裂的狀況,和德國冷戰時期相似,然而德國有機會統一,統一後的德國更加強盛,也許是作者對韓國的期許;繪者克莉斯汀.古勞特(Christiane Grauert)生於美國,長在德國,對分裂的東、西德文化差異及統一後經過的陣痛相當了解,因此協助繪製兩把小提琴,希冀可能的將來,全世界的分裂都也可以和德國一樣,在統一後協奏出和諧的樂章。
所以在文本後面附上德國和朝鮮的歷史發展及相關提問,如東、西德統一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也提供為了統一,雙方可以採取的措施。因此這本書所談的人權觀念是不管我們是哪一種族和國籍,都應該受到公平的對待,可以鼓勵孩子尊重不同的文化,讓不同種族和國籍的人都得到平等的發展機會。

延伸學習

由於台灣和大陸正處分裂但又關係密切的狀況下,透過這文本讓學生想想台灣和大陸的問題和東、西德的問題一樣嗎?不同在哪裡?再讓他們思考願意和中國大陸統一嗎?不統一台灣未來會如何發展?統一後台灣會失去/得到什麼?身為青少年的自己該以何種態度來面對未來?

配合閱讀文本後,結合文茜的世界周報「經濟發展貧富差距/香港面對中國的矛盾」的影片,及思考新加坡的「人口政策」,讓學生的思考點不再僅兩岸是否統一?還可以透過別人的經驗(香港工作機會被大陸人取代了,新加坡人的工作機會也被移民取代了),發現全球化是更需迫切面對的問題,不是海峽兩岸是否統一,而是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才是目前最要需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學生分組閱讀繪本,由一位組長朗讀給組員聽。 透過提問讓學生分組討論並上台發表。

分享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兩把小提琴
-融入人權議題課程的運用
高效閱讀
閱讀理解問思教學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