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光復」國際教育
打造全英文學習環境
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數位新手教師的行動學習策略
音樂無國界,我們愛管樂
~ 光管游於藝
 
「光復」國際教育,打造全英文學習環境

光復中學附設國中部梁正哲主任
 
分享
 
一、營造「全英語學習環境」

光復中學國中部英語資優班的學生,每週除了中師所上四節中學英語文課程外,另有4堂課採外籍老師「全英文」、中師協同教學。外師除了交授英文課程外,並將英語情境融入教授藝術課程中。除指導閱讀、培養英語基礎寫作能力,提供資優生系統化的英文聽說加深加廣課程。課堂中的「雙師」輔導給學生優質與全面的英語學習環境,讓英文生活化。


中英雙師協同教學 中英雙師協同教學
 
英語外師授課  


二、豐富活化的教學資源

1. 雲端智慧教室設置:設置班級專用IRS立即回饋學習系統,由電子白板結合學生遙控作答,能夠立即檢視學生學習成效,活化教學。


雲端智慧教室教學模式分享 雲端智慧教室教學模式分享

2. 專用英聽教室:專業電腦英聽教室,提供語資班課程與活動使用,培育聽力,VQC單字線上測驗等教學活動。


3. 圖書館設置圖書、光碟閱讀暨討論專區:英語文書籍、音樂、影片等豐富的視聽媒體與教材提供學生參考,並透過老師引導同學閱讀、研討及發表學習。

三、多元活潑的教學設計

1. 多元教材設計:國中英文課程除了審定本外,另GEPT英語檢定、空中英語雜誌、小說閱讀、單字力檢定、語文資優班另增列原文書讀本。

2. 教學活動:課室佈置力求英語文情境化,使學生自然浸淫在學習環境中;教材內容亦配合時令節慶與學校活動,安排英語日、英語週不同的主題學習。


英語週-主題海報

3. 分組活化教學:師生互動、小組合作研討,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發表,深化學習。


4. 輔導參加各種資優研習及英語文學藝競賽、英語演說、劇場SHOW等,增加學生應用英語文機會及展現自我學習成果。


英語字彙王競賽受獎 國一英檢中高級通過報導

5. 建立學習歷程資料夾:逐步收整學生學習講義、作業或報告資料,定期實施檔案評量、動態成果發表與話劇展演等。

6. 國際交流和夏令營活動:指導學生接待自美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的學生共同學習與文化交流,並進行課後及暑假期間開辦英語主題課程或營隊,如全民英檢輔導、英文品格營隊等,除充實課程內含,透過活動的參與,亦提升學生自信與擴展國際視野。


國際學生英語交流週 全民英檢初級班

7. 安排美國、英國、澳洲、新加坡等海外遊學、參訪活動課程。


四、上課實錄

youtube網址:https://youtu.be/jCT_6JZPBGM


五、豐富的國際教育經驗

光復中學近十年來配合國教署推動國際教育活動不遺餘力,已經陸陸續續辦理加拿大、英國、澳洲、日本等國家的海外技能實習,並且與國外多所技術學院簽訂友好合作關係;另外我們與日本岡山市芳泉中學結盟為姊妹校今年堂堂邁入第十一年,這情誼是何等珍貴啊!我們的國際教育活動正熱烈進行蓬勃發展中。

東京動漫營

每年3月份光復中學會組團參加日本電子專門學校的動漫營,並參訪一年一度的東京動漫展。今年3月21日~3月28日我們舉辦了東京電子專門學校動漫營活動,總計有54位同學參加。此次活動由電訊學程謝其杰主任、設計學程呂奇品主任、應用外語學程黃太華老師帶隊,三位超級奶爸加上54位可愛同學組成,浩浩蕩蕩在日本電子專門學校實際分成3組上課,有遊戲組、動畫組、3DCG組紮實學習、走跳東京各招牌景點,寫下最歡樂的學習日誌。

東京時尚營

東京好萊塢美容美髮專門學校是日本時尚界翹楚,更是與我們簽訂友好同盟學校合作關係。近四年來每年3月份我們舉團參加好萊塢美容美髮專門學校專門為我校舉辦的時尚營,每期共8天7夜,在好萊塢美容美髮專門學校上課4天,學習日式美膚、美甲、美髮、美姿等課程。今年3月21日~3月28日時尚營,共有18位帥哥美女參加。此次活動由光復中學時尚教主-時尚學程魏嘉怡主任帶隊,打開了同學們的眼界,帶回東京流行的時尚資訊。

姊妹校

新竹光復中學與日本岡山芳泉中學締結姊妹校今年進入第11年,回顧兩校交流歷史,節錄如下:

  • 2003年(平成15年)4月21日,台灣新竹市與日本岡山市正式締結為姊妹市。
  • 2003年8月,兩校透過視訊進行交流。
  • 2003年10月23日,本校梁正哲主任及葉健誠主任首次拜會芳泉中學及芳泉高等學校。10月25日,日本岡山市山陽新聞社登載本校參訪訊息。
  • 2003年11月,兩校透過視訊進行交流。
  • 2003年1月4日,本校幼兒園和日本岡山市河合保育園簽訂姐妹校協定。
  • 2004年5月,光復中學校長及新竹市政府社會局一行拜訪芳泉。
  • 2004年7月,芳泉校長蒞臨光復訪問。
  • 2005年(平成17年)1月,芳泉校長蒞校訪問,雙方正式簽訂姐妹校。
  • 2005年12月,光復師生計55名參訪芳泉。
  • 2006年1月,芳泉校長及教頭蒞校訪問。
  • 2006年12月,光復師生計37名參訪芳泉。
  • 2007年8月,芳泉校長蒞臨光復訪問。
  • 2007年12月,光復師生計64名參訪芳泉。
  • 2008年1月,芳泉教職員3名及學生5名蒞校訪問。
  • 2008年11月,光復師生計64名參訪芳泉。
  • 2008年12月,芳泉教職員2名及學生3名蒞校訪問。
  • 2009年12月,芳泉教職員3名及學生2名蒞校訪問。
  • 2010年10月,光復師生計38名參訪芳泉。
  • 2010年12月,芳泉教職員4名及學生5名蒞校訪問。
  • 2011年10月,光復師生計25名參訪芳泉。
  • 2011年12月,芳泉教職員4名及學生12名蒞校訪問。
  • 2012年10月,光復師生計22名參訪芳泉。
  • 2012年12月,芳泉教職員3名及學生10名蒞校訪問。
  • 2013年11月,光復師生計20名參訪芳泉。
  • 2014年10月16日,光復師生及家長計33名參訪芳泉。
  • 2014年12月26日,芳泉教職員及學生8名蒞校訪問。

綜觀兩校交流史,透過岡山市議會議長河合和成先生(也是日本淳厚會理事長)的熱心牽線,使兩校能維持十年以上的交情,其中芳泉中學歷經了山根文男、山脇健、三宅義史、福田耕士等四位校長,其中山根文男校長及山脇健校長都是岡山市教育委員會前後任的教育長,山脇健至今仍是教育長(相當於台灣的縣市政府教育處處長)。幾位校長一直和本校維持友好關係,每年赴日交流。

拓展新視野-九州福岡麻生學園

麻生學園是九州福岡最大型的教育集團,共有12所科技學院,2014年4月22日該校理事長麻生 健先生來訪,同年10月29日~11月1日由我校程校長率領5位一級主管回訪,簽訂友好同盟關係。今年麻生學園荒木部長、岩生老師趁出差台灣職務之便特別來拜訪我校。我校特別安排來賓參觀觀餐學程、訊電學程、汽修學程設備,為今年5月25日~5月30日福岡教育旅行及11月份觀餐科海外技能實習暖身。我校陳東和董事長特別接見他們,程校長並在彭園餐廳設宴款待,賓主盡歡。

 
分享
「光復」國際教育
打造全英文學習環境
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數位新手教師的行動學習策略
音樂無國界,我們愛管樂
~ 光管游於藝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