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光復」國際教育
打造全英文學習環境
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數位新手教師的行動學習策略
音樂無國界,我們愛管樂
~ 光管游於藝
 
打開學習的任意門—數位新手教師的行動學習策略

劉遠楨 吳佳娣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
 
分享
 
 
壹、 前言

隨著網際網路與行動載具的普及化,行動學習成為全球教育界的一股趨勢,行動學習是一種資訊科技教育的延伸,伴隨著行動力,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何人都可使用,使著學習不再受到時空的限制。在臺灣,幾乎每位大人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在班級上,根據現場教師的回饋,ㄧ個班也將近有90%的學生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甚至有學生兩者都有,曾經有老師跟我說過:「現在的學生,大概只有看到平板電腦眼睛才會發亮吧!」其實,觀察到孩子的反應是好的開始,而我們應該透過學生拋出的訊息了解到ㄧ件事,時代在改變了,現在的孩子是生長在快速、資訊爆炸、聲光豐富的環境;也許,我們應該用更靠近孩子的生活方式,教孩子「如何學習」這件事。行動學習兼具上述的優點,就憑著這樣的魅力,讓現場的教師,紛紛開始嘗試帶著孩子行動學習,投入這場雲端之旅。

貳、 數位新手教師行動學習策略

普遍來說,目前現場老師最困惑的問題是:「我要怎麼開始呢?」、「我的資訊能力沒有很強耶,我也可以嗎?」、「教學的哪些部份可以利用到行動學習?」、「整堂課都要用平板嗎?」……等等的問題。其實,不用想的那麼困難與複雜,行動學習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幫助學生更有效的學習;所以,在教學的任何一個環節,若教師覺得使用行動學習可以讓教學與學習更順暢的話,就把平板電腦拿出來使用,其他時候,就將平板電腦收起來,以這樣輕鬆的心情做為行動學習的開始,這樣ㄧ來,就會容易多了,同時也掌握了原則,不需為用而用,這樣失去行動學習原本的意義了。

那到底什麼時機是可以使用行動學習的呢?本文以下將提出10個行動學習教學策略,讓剛開始加入行動學習的新手教師,可以作為教學設計時的參考:

  • (一)圖形輔助策略:利用行動載具展示圖形、照片或學生創作圖形、照片。
  • (二)動畫輔助策略:透過行動載具展示動畫。
  • (三)影片輔助策略:透過行動載具展示影片或學生創作影片。
  • (四)資料蒐集策略:利用行動載具上網搜及資料或透過實做蒐集數據。
  • (五)簡報發表策略:彙整資料透過簡報發表方式。
  • (六)線上討論策略:應用行動載具討論並整理相關研究主題。
  • (七)即時回饋策略:利用即時回饋系統做形成性的評量,確認學生學習狀況或提升學習興趣。
  • (八)遊戲學習策略:透過遊戲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 (九)同儕互評策略:運用同儕互評機制加強學生的概念。
  • (十)測驗輔助策略:應用測驗系統加深加廣或確認學生的學習。

舉例來說,傳統若教師想要做形成性評量,可能使用紙筆測驗或口頭評量,但無法監控到每個孩子的狀況,此時,就可以使用即時回饋策略(例如kahoot等),運用平板電腦設計相關問題,請孩子運用自己的平板送出心中理想的答案,再透過系統的處理,可以了解每個孩子的作答狀況,而老師就可以很清楚的確認在這個單元或是這個概念,班上學生的學習情形,做為教學進度的調整與修正;又如線上討論策略,教師可以透過平板電腦紀錄每組學生的討論歷程,從學生細部的用字遣詞、討論情形等,去確認學生是否了解重要概念,這些都是使用行動學習可以獲得的相對珍貴資料。若行動學習的新手教師,可以活用這10項教學策略,這樣ㄧ來,學生的學習,必會產生不同風景。

参、期許未來邁向專家級的教學方法,與孩子漫步在雲端

教學要教的出學科知識,更要教的出美感,豐富的媒材與有效的教學方法,可以引動孩子學習的美感經驗,待行動學習的新手教師可以很熟悉的使用這10個策略,我們當然希望教師可以有能力做系統化的行動學習教學設計,如此ㄧ來,在教學中教師就化身為藝術家,隨著孩子的反應與回饋做些微的調整或轉向,逐步得讓孩子檢索、蒐集資料、解決問題,到最後可以獨立學習,就如同漫步在雲端般的自在,獲得學習的美感經驗。因此教師使用的教學方法就顯得特別重要,舉例來說,專題導向教學法、探究式教學法、問題導向教學法、網路探究式教學法與數位說故事教學法等等,這些都是不錯的方法,在任務中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邁向獨立學習、自主學習的目標,而這也是行動學習的最終目的:讓孩子善用資訊科技,學會「學習」,各位教育夥伴,共勉之。

 
分享
「光復」國際教育
打造全英文學習環境
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數位新手教師的行動學習策略
音樂無國界,我們愛管樂
~ 光管游於藝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