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光復」國際教育
打造全英文學習環境
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數位新手教師的行動學習策略
音樂無國界,我們愛管樂
~ 光管游於藝
 
音樂無國界,我們愛管樂~ 光管游於藝

光華國中李雅秀主任
 
分享
 

103年5月光華年度感恩音樂會中,光華國中張峰旗校長在致詞字稿上寫到: “ 萬里游音樂,即「優游於音樂,廣闊達萬里」之意”。

103年光華管樂團在新竹市獲得特優第一名,挟其餘威,進軍全國賽,獲得特優殊榮,頗為難得,雅秀主任及方仁威會長及副會長一行人決定到馬來西亞「萬里游音樂」去了。

103年7月7日清晨五點,光華管樂團團員95人,加上家長36位、4位老師,由家長會方會長仁威及武副會長傳仁、陳副會長詩文親自帶隊,特請知名資深媒體工作者及旅遊專家眭澔平博士隨團,一行136人懷著雀躍的心情,看到校門口一字排開4部長榮HELLO KETTY亮麗可愛新穎高檔的機場專車,同學們搶照、家長們也感染了青春熱力,就此展開為期5天光華管樂團赴馬來西亞國際音樂文化交流活動。

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於1919年3月21日創校,2014年剛剛盛大舉辦95週年校慶,歡悅喜慶氛圍瀰漫整個校園,全校學生有5千人,是吉隆坡當地最大的華人學校,不僅在“第21屆陳嘉庚杯獨中統考成績優秀獎”中,連續21年贏得初中統考成績特優獎寶座,今年更獲得高中統考成績特優獎,其管樂團及24節令鼓隊、舞蹈學會更是經常受邀表演的藝文特色。

7月8日一早我們抵達吉隆坡市中華獨立中學校門,已有大隊人馬熱烈迎接,最特別的是,獨中校園小記者配備齊全的開始採訪、播報,隨即方會長率領家長會與樂團家長代表、李雅秀主任、王紀凱主任等拜會隆中校長謝上才先生,與校方行政人員暢談兩校校務與校園文化。同一時間,管樂團團員以樂會友,也進行分部上課,並由樂曲“Rasa Sayang”的知名日籍編曲家野波光雄親自指導大合奏,大師處理樂曲十分嚴謹,音準音色皆要到位,同學們看到樂譜上名字本尊出現眼前,直呼太難得了!雖然日式美語聽起來半猜半懂,但依然卯足了勁,認真達到要求。

下午四點整,光管與隆中華管樂團在光前堂舉辦跨國《聯合演奏會》,讓雙方在表演舞台上互相了解各國音樂演奏的風格與民情,學習各種音樂演奏技巧。節目一開始由隆中管樂團以氣勢磅礡的樂曲“The Olympic Spirit”及優美揮旗的舞蹈動作揭開音樂會的序幕,接著四首管樂經典曲目,隆中管樂團同學憑著平常累積的演出經驗,自信地站在舞台上,讓優美的旋律陶醉聽眾,博得觀眾熱烈的掌聲。印象深刻的是兩位學生主持人,一口流利的中英文,大方穩健,讓節目串聯得天衣無縫,令人佩服!

下半場光華管樂團登場,演出The Light Eternal 永恆之光、AKB48組曲、五月天組曲、那些年、冰雪奇緣組曲等膾炙人口的樂曲,指揮沈明尚老師以高超的指揮技巧讓演出精彩絕倫, 同時融入現代舞蹈,帶動現場氣氛,台下座無虛席的觀眾跟著旋律拍手或唱或跳,全場熱情滿點,最後兩校以馬來西亞傳統民謠“Rasa Sayang”及安可曲電子音樂曲風的“Poker Face”為這場演奏會畫下完美的句點。接著兩團團員互贈禮物,拍照留念,在大家高呼【音樂無國界,我們愛管樂】的感動場景,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結束一整天的音樂文化交流會。

後記:

1.隆中華管樂團送我們一本卡片簿,翻開只見張張小卡片,寫滿每位團員的心裡話,有期待、有感謝、有衷心祝福,這份至寶與感動會永遠珍藏在我們心中。

2.兩團指揮相見歡,交換許多帶團心得,相約2015年隆中華管樂團參加台灣嘉義管樂節時,我們再續前緣,相信兩團會再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3.2014年9月份在隆中華的校刊「臥龍志」上,盛大報導光華管樂團參訪全紀錄及對家長的訪問稿,透過網路我們已收到,再次感謝中華獨立中學的盛情接待,讓我們藉著合奏、分部課及校園生活進行音樂交流與互動分享,增加學習經驗與國際視野,可謂收穫滿行囊。


在歡迎會中光華家長會長方仁威博士
與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謝上才校長互贈紀念品
光華管樂團及家長們與吉隆坡中華
獨立中學管樂團師生於光前堂合影

光華管樂團學生及家長們於
中華獨中校園與校長主任合影留念
光華管樂團學生演奏,載歌載舞, 獲得滿堂彩


 
分享
「光復」國際教育
打造全英文學習環境
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數位新手教師的行動學習策略
音樂無國界,我們愛管樂
~ 光管游於藝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