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成為「書香班級」並不難
~ 學生個個都是愛閱小天使
替代役在學校
 
替代役在學校

三民國小鄭嘉琪主任
 
分享

在學校服務的替代役男役別為教育服務役,自民國九十年起教育部將駐校警衛及教育服務役男合併為「教育服務役」,役男的工作不再侷限於校園警衛安全工作,也增加學校用人的彈性,讓役男能發揮其專長,實施後的這幾年來,替代役男在協助教育行政及環境維護等工作方面,的確對學校助益良多。

到本校服務的替代役男主要是針對護童工作以及特殊教育工作的協助,基於各處室兼任行政的教師不僅要教學又要兼顧行政工作,常常分身乏術,本校由總務處統籌各處室需要替代役協助的時間與工作,分配給替代役男任務,很幸運的,最近幾年來服務於本校的替代役男大多是擁有資訊專長的高材生,對學校推動各項活動與業務大大提升效率與效能,也稍微解決了學校缺乏人力的問題。

以本校為例,替代役男一天的工作就從最重要的護童工作開始,在重要路口總是會聽到學生大聲的說:「替代役哥哥好!」一天至少三次的護童工作,不管寒暑或晴雨,總是得堅守工作崗位,這也是替代役男服役期間最重要的任務,對於學生、教師、家長與居民來說也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經訪問本校的幾位替代役男,他們選擇在國小擔任教育服務役,大多是出自於對學校生活有憧憬,而且喜歡與孩子相處,雖然工作不輕鬆也樂於工作。

除了護童工作以外,另一項重要的任務為協助特殊教育學生就學,陪伴學生上體育課、職能治療課,協助學生進行補救教學、實施學習線上測驗等,由於他們的協助,讓特教的學生在學習上有支持的力量,除了對學生的幫助以外,各處室的老師對於替代役男更是讚譽有加,認為他們能力好、負責、熱心,對學生和善親切、有耐心,總是能隨機應變應付突發狀況,大大提升行政工作的效能,有了他們的協助,更能讓兼任行政工作的老師可以專心於教學工作,不被瑣碎的行政工作羈絆。

對於替代役男而言,在學校也學到不少生活技能,因為工作多元化,有機會接觸各種不同的體驗,例如:跟工友先生一起洗水塔、畫油漆停車格、用長鐮刀割木棉花、修電風扇、修投影螢幕、通馬桶、捉蜜蜂等,替代役男覺得很新鮮,是從小到大所沒有的特別經驗,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學習。除此之外,學校辦理大型活動,例如:客家藝文競賽、週末音樂會活動等,一方面可以學習辦理活動的技巧,另一方面也能陶冶心靈。

替代役男在學校目的在使役男能善盡其才並且發揮所長來服務大眾,就像替代役之歌提到的「像螞蟻默默做自已,貢獻每一個小小心力。」雖然替代役男所做的工作都是在協助學校的師生、家長與社區民眾,但是小小的力量卻有大大的效能,真的可以「用犧牲小我服務的精神,打造新世界。」

替代役在學校


協助學生進行小學堂(補救教學) 協助學生進行小學堂(補救教學)

護童工作 協助家庭教育祖孫情闖關活動


分享
 
成為「書香班級」並不難
~ 學生個個都是愛閱小天使
替代役在學校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