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好視力做就對了 打造幼兒知識遊樂地 近視即疾病,防治不容緩
 
打造幼兒知識遊樂地

文/黃巧如 新竹市茄苳國小附幼主任
 
 
分享
 

幼兒園在做什麼?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孩子在幼兒園中不就是吃吃點心、唱唱歌跳跳舞、睡午覺!NO~NO!在幼兒園的孩子們可忙著呢!從入園時的穿脫外套、整理書包中培養生活自理能力、每日的戶外大肌肉運動時間增進身體的操控與靈敏度、如廁時的健康行為養成、課程活動中練習蒐集並整理訊息最後解決問題,就連和同儕互動遊戲都是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互動呢!然而,如何幫助孩子能在這些經驗中有效的學習,是需要「有系統且有目的」的規劃,老師更需要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與策略來引導。

幼兒園老師通常會依據幼兒發展狀態與學習需求,選擇適宜的教材並規劃合宜的教保活動課程,並配合課程走向規劃動態、正向且有意義的學習情境,開展孩子多元的學習活動。另外,在幼兒園的課程活動中,我們重視幼兒的主體性,讓幼兒有直接參與及體驗的機會。

故事在哪裡—參觀圖書館

故事骰子編故事

以我們本學期的主題課程「童話童畫」為例,故事對孩子們來說是有相當的吸引力,因此選擇「故事」這個幼兒充滿興趣的主題來開展一連串的學習活動。透過故事小偵探的活動,蒐集及統整孩子們對於故事的訊息,發現在圖書館、兒童劇、電腦、書店、CD……都有故事的蹤跡,然而,並非每一位孩子都有這些多元的故事來源經驗,於是,逐一探索不同故事來源的體驗,透過拜訪國小圖書館找故事、觀看兒童劇的體驗、聆聽故事CD等方式,親身體驗、擴展生活經驗並開始累積幼兒的學習經驗。接著從最喜歡的故事分享中,發現故事的元素,孩子們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自製故事骰子中的人物、背景、情節圖案,然而孩子們在每次的編串故事時,逐漸發現利用故事骰子骰出的故事雖然好笑有趣,但卻缺乏故事的合理性及連貫性,因此鼓勵孩子以故事接龍的方式,學習將骰出的圖案進行故事串聯並兼顧故事的合理性。最後,統整孩子聆聽故事及編串故事的學習經驗,進行改編故事的挑戰,運用不同改編故事的技巧,從一次次的討論並透過老師的引導與提問,練習將故事情節連貫並針對上一個人的話題做延續與討論,逐步將故事主角特質做設定,最後加入主角情緒的細節描述,讓整個故事變得更生動有趣,在這樣的遊戲過程中,除了能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增進口語表達能力外,更能享受發揮創意的樂趣!幼兒園的課程提供幼兒主動參與、親身體驗與擴展生活經驗的學習機會,以幼兒先前經驗為基礎,逐步建構新知識,累積幼兒的學習經驗。

此外,幼兒天生喜歡遊戲,因此幼兒園也十分重視幼兒自由遊戲及在遊戲中學習的價值。因此我們規劃不同學習區的學習情境,讓幼兒得以自主的探索、操弄與發現。配合主題活動我們提供多元且結構性較低的素材,引發幼兒的自發性遊戲與學習。在語文區設有聆聽故事CD的設備、閱讀繪本的角落、說演故事的小屋、紀錄故事文字圖像的各種教具等;藝術區有各式美勞工具和多元素材的提供,孩子們能夠在黏土桌運用黏土捏塑故事角色、創作桌繪製故事場景圖等,讓幼兒享受美感經驗與藝術創作;扮演區則有許多生活中的用品及服裝道具,鼓勵幼兒表達描述自己或他人、故事情節的內容與特色;益智區則提供不同類型的故事桌遊,如三隻小豬桌遊、Rory’s Story Cubes故事骰子等,啟發幼兒自發性遊戲與學習的動機;積木區則提供不同組合建構的素材,如樂高、單位積木、工程積木等工具,讓孩子們嘗試搭建出故事場景或是角色。學習區讓幼兒在自由遊戲的情境中,透過參與和體驗來學習與人互動、探索素材的意義,更深化主題課程的學習經驗。

這就是我們為孩子用心打造的幼兒知識遊樂地!

語文區聆聽桌—聆聽童話故事

說演小屋—說演三隻小豬和大野狼


分享
 
好視力做就對了 打造幼兒知識遊樂地 近視即疾病,防治不容緩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