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好視力做就對了 打造幼兒知識遊樂地 近視即疾病,防治不容緩
 
近視即疾病,防治不容緩

文/陳彥宇 新竹市南華國中校長
 
 
分享
 

根據國健署每五年全國抽樣散瞳驗光之調查,2010 年國小一年級(七歲)近視率約21.5%,國小六年級(12歲)約65.8%,2006 年國中三年級(15歲)約77.1%,高中三年級(18歲)約85.1%;從這個趨勢可發現,長久以來,我們已經很習慣生活在”到處都是近視人”的環境,這可能會讓我們及下一代認為,有近視是正常的,甚至戴上眼鏡,可以是文青、氣質與典雅的表徵,殊不知「近視即疾病」,放任疾病發展的結果,最終可能失明,而當我們的國軍不易招募到視力正常的飛行員時,它甚至還是個國安問題!
因此,站在學校教育人員的立場,促進對「近視病」的防治,是必須務實到位,且刻不容緩的議題!以下提出幾項重點:

一、健康教育課或親師生健康講座的宣導,應強調「近視即疾病」之觀念

重點至少包括:

1.95%的近視都是眼軸拉長變形的結果,並不可逆,所以「一旦近視,終身近視」。

2.近視容易使眼睛提早老化,導致視力模糊霧化(白內障)、中心視野受損(黃斑部病變)、邊緣視野受損(青光眼)。

3.近視度數要控制,加深的速度也要減緩。近視達500度以上稱為高度近視,依據WHO的標準,高度近視者的裸視視力,其實已宛如失明註1,而年紀越小得到近視者,越容易高度近視。

二、戶外活動、接觸自然光照,是近視防治的簡易法寶

近十幾年來,科學家經過實證研究已發現,陽光會讓眼睛視網膜產生較多的多巴胺,進而抑制近視眼的眼軸拉長,此外,戶外活動提供遠距離的視野,可減少眼球肌肉緊張,延緩眼軸增長,除了陽光底下的活動或運動,在陰天、走廊或樹蔭下活動或學習,效果亦佳。因此,戶外活動120註2、SH150註3、零時體育註4、延長下課時間、下課淨空、在教室外進行課程、增加戶外作業的比例等,都是各校可以考慮的作法;而如果有附設幼兒園或開設課後照顧班的學校,亦應確保兒少戶外活動的空間與時間應足夠。

三、控管3C產品的使用

使用電子設備來進行教學雖已是勢之所趨,但兒童或青少年過早接觸所產生的視力與成癮問題,我們亦應重視,例如德國就在2018年通過法令,禁止15歲以下的學生在學校使用個人的手機或平板等行動上網裝置;而在我國,依據民國102年教育部通過的「國民小學使用電子化設備進行教學注意事項」,當中即建議:低年級不建議使用電子化設備進行教學;中年級上、下午各最多使用 30 分鐘;高年級則建議隔節使用,且須符合 3010 原則註5;另外,教育部近年推行的學童健康成長密碼85210註6當中的2,亦即「四電少於二」,指的就是希望學童每日用電腦、看電視、玩電玩、使用手機的總時間不超過 2 小時;在民國109年修正通過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中,所規範兒童及少年不得為之五項行為,即包括「超過合理時間持續使用電子類產品,致有害身心健康」。學校在發展資訊科技教育、遠距教學或行動學習的同時,最好能平衡兼顧以上建議事項。

總結以上重點,其實就是近年來教育部與臺灣健康促進學校,在視力保健議題上持續推動的主軸:「兒少近視病、戶外防近視、3010眼安康及控度來防盲」;各校可根據自身情況,展現創意,盡力推行,而且因為攸關學童健康,當然刻不容緩!

本校教師在健教課時,
用甘仲維博士的例子說明青光眼的嚴重性。
本校第二節下課延長為15分鐘,
鼓勵全校師生到操場運動。
本校校地廣闊、綠草如茵,對保護視力頗有幫助。

建議教師可思考在戶外執行部分課程。

註:

  1. 依據WHO的標準,「失明」的定義為二眼當中比較好的那隻眼睛視カ力低於0.05(3/60)。依據此標準,沒戴眼鏡矯正的五百度近視者,視力大約為0.035(6/172),低於0.05,已有如失明一般。依據WHO與華伯恩視覺研究中心(Brien Holden Vision Institute)於2015年舉辦的會議討論結果,50度即是近視,500度即為高度近視,容易造成視力受損。(摘自高醫眼科主任吳佩昌醫師於108學年度健促學校輔導計畫中央輔導委員與縣市教育局處共識會議之簡報資料)
  2. 「戶外活動120」:指每天到戶外活動的總時數達到120分鐘;累積方式可包括走路上下學、課間走出教室、戶外上課、放學後在戶外運動、零時體育等。
  3. 「SH150」方案:S代表Sports,H代表Health,為培育學生運動知能,激發學生運動動機與興趣,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奠定終身參與身體活動的能力與態度,教育部體育署依據國民體育法第6條之規定,推動「學生每週在校運動150分鐘方案」。藉由法規的修正,明訂學生在校期間,除體育課時數外,每日參與體育活動之時間,每週應達150分鐘以上。冀望由晨間、課間、空白課程及課後時間增加身體活動,帶給學生活力、健康與智慧。
  4. 「零時體育」:指「零時體育計畫」(Zero Hour PE),它不是傳統的體育課,是第一節課尚未開始前,先請學生來學校進行適當運動的方案,晨間運動對於提升閱讀的能有顯著的結果,因為運動能刺激神經傳導物質及腦衍生神經滋養因子的分泌,這些物質能夠提高專注力、動機及學習效率。
  5. 「3010 原則」:指規律用眼的健康原則,建議用眼每30 分鐘,休息10 分鐘;或者每看近物30 分鐘後,要看遠物10 分鐘。
  6. 「85210」:是教育部國教署推動的健康成長密碼。「8」是每天睡足八小時,充足的睡眠不只讓學童學習成效佳,也有足夠的生長激素促進健康生長;「5」是每日五蔬果,攝取足量蔬果不僅提供學童成長所需的營養素,也養成學童注重均衡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2」是每日觀看3C螢幕時間少於2小時(四電少於2);「1」是每日運動至少30分鐘;「0」是不喝含糖飲料。
分享
 
好視力做就對了 打造幼兒知識遊樂地 近視即疾病,防治不容緩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