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食農小學堂
~從田裡到餐桌的食物小旅行
給自己一首詩
 
給自己一首詩

光華國中陳沐龍老師
 
分享
 
書名:《給自己一首詩》
作者:南方朔
出版:大田出版有限公司
年份:2001年9月

詩人之心總是特別的敏感、敏銳與特別,詩人的詩就如小說等文學作品般,往往比史書更能真實地表達出一個人的心境與思維,以及一個時代給人的真實感受。

南方朔著作之《給自己一首詩》出版於2001年,分為五卷,分別為〈在愛情中升起〉、〈讓一切從此不同〉、〈星辰的樂白〉、〈解放想像力〉與〈呼喚願景〉。這不是一本翻譯詩集,而是作者日常讀外國詩作的心得,本書介紹了許多他認為重要的西方詩人,包含諾貝爾與普立滋獎得主,也設定了幾個特別的主題來談詩與詩人,如親情、愛情、歷史、戰爭、人生意義、人性之光明與黑暗、媒體角色的反思與環境議題…等。

這是一本要細細品味的書,讀者可從作者如輕緩呼氣般吐露而出的字句中,更多地認識一些我們原來認識或未曾知道的西方詩人,更多地知道這些詩人所處的時代背景,寫作特色,以及一些具代表性的詩句,有時透過短短幾行詩句,便可領略一首詩的作者一部份的人格特質,這本書介紹了亨利八世、他的女兒伊莉莎白一世與畢卡索…等人的詩句,我們便可多認識這些歷史名人。

這本書的書名雖含有「詩」之名,除了可以用在語文領域的教學上外,書中關於人生、環境、歷史、親情與愛情等議題,可能更適合用於綜合領域和社會領域,尤其是歷史科老師可以用的地方又更多了…

身為國中歷史教師,我以為歷史科不應該侷限於知識領域,更應該是門懷具情意的人文課程。因此,如何透過我們的課程將學生帶進一個原來不屬我們的時代與地域,如何讓學生能夠感受一點點前人的感受,便是我的教學重點。透過詩人的眼與墨,詩人所凝鍊後的字句都是時代的回音,將這些鏗鏘的回音融入歷史科教學,相信有益於學生去感受歷史。

《給自己一首詩》一書讓我們可以認識一些我們並不太知道的詩與詩人,更透過作者的博學,讓我們知道詩人與詩作的寫作背景。以下列舉幾個可以融入歷史科教學的示例:

詩篇篇名 內文要旨 教學運用
醒悟再起 提到德國詩人葛拉斯的《十一月之國》,用以反省希特勒的第三帝國。 可以用於討論極權政治與法西斯主義
減少心靈的黑暗 曾被墨索里尼關押及獲得諾貝爾獎的義大詩人夸西摩多以一首《我同時代的人們》一詩提醒人們:「科技進步如這個時代(指詩作時間約20世紀中葉),人類的邪惡本質其實沒有多少改變」,深刻地反省文明的本質。
奢侈風氣 介紹了英美詩人瑞克沃的《奢侈詠》,描述著1929經濟大恐慌前股市暴發戶的奢侈風氣。 用以討論經濟大恐慌發生的背景
渺茫之國 引介了詩人達維希的反諷詩《讚美長長的陰影》,述說了巴勒斯坦人無國的辛酸。 可以用於以巴衝突
哀歌未完 相對於《讚美長長的陰影》,本篇介紹了以色列詩人葉胡達的《炸彈的直徑》,訴說以色列人對巴勒斯坦人經常性的炸彈攻擊的無耐。
讓和平像野花綻放 與前兩個詩人不同,另一位以色列詩人阿密柴則將以巴和平的希冀寄予詩篇,顯現仍有以色列人對和平抱持希望。

本書有許多篇章能用於「同理」的教學,建議細細品味,準確選擇使用,相信有助益於老師在不同領域課程上的教學。



在教授到法西斯與二戰時,以簡報將夸西摩多的詩《我同時代的人們》呈現,讓學生反思戰爭,武器的進步的同時,
人若不改變邪惡的本質,往美善發展,那也只是殺人的工具進步,殺人的速度加快而已…。真正的重要的是建立更好的價值觀。

分享

食農小學堂
~從田裡到餐桌的食物小旅行
給自己一首詩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