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育賢國中課程的多樣風景 美感從幼起
美力終身學-穿著名畫的動物秀
「食物森林」在虎林國小
 
育賢國中課程的多樣風景

育賢國中黃淑文教務主任
 
分享
 
 

教師不只是知識的傳遞者,更要能引導學生發展多元能力、激發學習熱誠。教師以社群形式發展團隊合作精進教學設計與策略,致力於學生課堂的有效學習,並發展展現學生各種學習潛能的課程教學,是育賢國中近年來積極實踐的教育理念,也因這樣的理念促成各領域營隊活動、主題課程教學活動蓬勃發展。

一、蓬勃發展的營隊課程活動:

(一)文學寫作營:由國文領域全體教師共同規劃設計之文學營隊,打破傳統由老師講述的模式,結合與生活相關主題,更以闖關、實作方式,讓學生喜歡文學。如文學營的創想與實施宣言所言:「美好的生活,就從發現自己身邊小小的感動開始」,寫作不再令你搜索枯腸,而是自我與周遭生活所進行的對話。

(二)數學營:全體數學教師籌劃設計營隊每節課的數學活動,透過營隊活潑生動的教學,多元有趣的課程內容,改變學生對數學的刻板印象,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透過操作與遊戲的過程,更讓孩子喜歡數學,並懂得如何應用數學。

(三)科學營:自然領域教師暨外聘專業教師,帶領學生動手操作科學,從罐裡乾坤、電動陀螺、水火箭、噴射氣車製作與操作課程中,引領學生了解科學原理,體會科學與生活的密切關連,以及動手操作的樂趣。

(四)英語話劇營:英語話劇社以參加「全國國高中生英語短劇比賽」年年拿到全國前三名而備受矚目。而每年暑期辦理的英語話劇營隊,正是為發掘喜歡英語暨戲劇表演的學生提供試探潛能的舞台,進行專業之訓練。

(五)新聞採編營:結合媒體素養與文學報導課程的採編營,從在地關懷出發,採訪、錄影、剪輯影片、照片,寫稿,排版,由外聘專業教師及校內教師一起合作規畫執行,協助學生從體驗到實作的課程,最後編排出自己的報紙。

(六)品格營暨領袖營:由綜合領域教師協力規劃帶領的品格營,以關懷弱勢、服務學習為目的,讓孩子以實際行動進行感恩回饋,陶養品格。而領袖營則是培養孩子團體帶領能力的課程。

(七)英語演說營:外聘空中英語教室外籍教師,以及英語科教師協助,提供學生英語演說訓練課程,對於學生之後參加英語演說比賽、英語讀者劇場比賽、英語說故事比賽等,皆有相當大的助益。

(八)魅力柿社營:由社會領域教師合力設計的采風營隊,即將於今年寒假初登場,風土人情的踏查,將帶領學生進一步認識家鄉產業。

二、主題課程教學活動:

(一)校慶大會舞:進入育賢的每個孩子,迎接校慶,均會展演活潑有朝氣的大會舞。大會舞每年由舞蹈教師、表藝教師和體育老師共同設計舞碼,每年的展演精彩萬分,均獲得與會嘉賓、社區民眾及家長高度讚賞與肯定,並成為屬於育賢學子共有之美好回憶。

(二)英語暨本土語班際歌唱比賽:七年級全體學生下學期最受矚目的大活動非班際歌唱比賽莫屬。本土語則由音樂老師和班級學生共商,擇一自選曲,或客語、或閩語、或原民語,再進行教唱。除了由英語教師和音樂教師指導歌唱部分,表藝老師和導師也是指導這場盛會的靈魂人物,成就的是孩子又一場難忘的學習過程和令人驚豔的成果。

(三)校慶創意進場:八年級孩子送上的校慶獻禮就是創意十足的進場表演。由表藝、美術、童軍老師共同指導的創意進場,學生自製道具服裝、自選音樂、配音、班歡呼和融入重要議題的表演主題,加上導師陪孩子一起完成的創意表演,總是帶來陣陣掌聲與歡呼。

(四)生涯闖關活動:綜合領域教師共同為七、八年級學生籌畫的生涯闖關活動,帶領學生進行職業性向試探與了解,好玩又有意義的闖關活動,讓生涯探索與輔導的課程有更真實的感受。

(五)育賢金頭腦:由教務處製作各議題和各領域具知識性和趣味性的題目,以競賽搶答、甚至PK的方式,掀起活動中一波波討論的高潮。在學生應用知識能力的目的下,金頭腦活動為全校學生,帶來緊張刺激又歡樂的時刻。

(六)畢典音樂、舞蹈、戲劇展演:參加過育賢國中畢業典禮的人,都會為其令人動容的演出感動。音樂教師和畢業班級討論選出畢業歌,七八年級則以優異的音樂演奏及大合唱獻上對學長姐的祝福。舞蹈班提供幕幕視覺的饗宴;而典禮的最高潮則來自行政人員及畢業班教師合演送給畢業生的戲劇節目。

(七)閱讀深耕的校園:打造充滿書香的校園閱讀環境,除每周一、四早自習,各30分鐘實施晨光閱讀,營造學生閱讀課外書的習慣與環境外,更爭取經費打造了一個美侖美奐、溫馨知性的圖書館並設置多處的閱讀角。

教師是課程與教學的第一線執行者,育賢國中正因有這麼多願意為孩子的學習努力,而持續精進專業、用心設計課程、致力於活化教學的教師們,攜手努力,才能共同打造出學生積極學習的課堂風景,以及一場場令人感動與讚嘆的教學活動成果。

育賢金頭腦
英語暨本土語歌唱比賽
文學營闖關活動
畢業典禮教師搞笑版的戲劇表演
分享

育賢國中課程的多樣風景 美感從幼起
美力終身學-穿著名畫的動物秀
「食物森林」在虎林國小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