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育賢國中課程的多樣風景 美感從幼起
美力終身學-穿著名畫的動物秀
「食物森林」在虎林國小
 
「食物森林」在虎林國小

虎林國小吳采諼老師
 
分享
 
 

近幾年來,校園裡掀起了一陣「食農」風,有越來越多的學校帶領學生體驗農作生產,重新建立人與土地的關係,了解食物的來源,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當然位於市郊的虎林國小也不例外。

其實「食農教育」在虎林國小已經行之有年,我們曾帶領孩子親自到水耕農地實際體驗稻作的播種、耕耘、收成與包裝;我們也曾在校園中圍籬、翻土、整地,建置兩座小巧可愛的幸福莊園。每每看見孩子們辛勤的揮灑汗水,殷殷期盼的眼神,到最後享受豐收的喜悅,都讓老師們十分感動,萬般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今年,虎林國小的「食農教育」當然要再繼續延續,但是我們做了ㄧ些改變。我們不只「農耕」,我們還要建置校園中的「食物森林」。

所謂的「食物森林」就是仿效自然森林,讓植物生長的區域從地底到樹冠,根莖葉、爬藤、真菌、果實、種子……共同存在著,這麼ㄧ來可食作物變得更加多元了,而且在大自然中,接受任何物種的存在,不需要除草或噴藥,產出的廢棄物可以自然的被直接分解循環再利用。所以「食物森林」這一詞蘊含了多個特色,如多樣豐富的物種、立體空間的營造、兼容多元生態、包容與分享及可自然循環與永續再生。

是以,虎小的幸福莊園不再整齊的種植單一作物,我們以金桔樹為中心,再利用植物的特性,交錯的種植,讓多樣的物種提供彼此養分和產生忌避效果,陽功能,讓有限的基地面積發揮最大效益。接著我們還邀請ㄧ年級與資源班的孩童,利用每天的大下課的時間,來觀察、照顧莊園的植物。每每望見靈巧、嬌小的身影穿梭在錯落有致的園圃中忙碌著,當發現蕃茄開花了、金桔結果了、菜葉上飛來了黃瓢蟲……小朋友驚呼連連的聲響,真是ㄧ幅好美麗的圖像!

另外,食物森林另一個特別的主軸就是「分享」。種菜的人不是為了自己耕作、照顧的人也不一定是收成者,我們希望這塊土地可以呈現更蓬勃的生機。未來只要任何班級有需要,歡迎到我們的小小莊園摘取需要的素材,ㄧ株萵苣、三顆辣椒、幾片薄荷……我們都樂於與每一個人共享。

目前虎小幸福莊園正以小規模、低維養、可持續性的耕種方式進行著,我們不要求大豐收的饗宴,我們參與過程中的所有樂趣;我們不獨占生產的作物,我們共享所有的一切。我們學習愛護土地、尊重自然;我們經驗珍惜生命、樂於分享;我們接納多元存在與衝突調適。相信在這氛圍薰陶下的孩子們,對於生活、生命會有更深刻的體會與認識。

眾多老師齊心建置的食物森林
錯落有致欣欣向榮的園圃

澆水、施肥,小蜜蜂們勤做工
享受豐收的喜悅

分享

 
育賢國中課程的多樣風景 美感從幼起
美力終身學-穿著名畫的動物秀
「食物森林」在虎林國小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