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食農教育在新竹 從社區大學開創人生新樂章
終身學習在新竹
 
食農教育在新竹

港南國小陳麗雲校長
 
分享
 
 

食農教育是當下最夯的議題之一,然而食農教育的內涵為何,相信有許多人還是霧嗄嗄(bū-sà-sà)、搞不清楚。而本市為了確保執行成效,由市教育處明訂「105年度中小學食農教育重點」,揭示其內涵包括四大面向、四大對象與四大合作夥伴,並透過公文傳遞與校長會議等管道予以宣達。

所謂的「四大面向」是指食品安全、食物料理、營養教育與農耕體驗,「四大對象」是指國中小學生、教師、家長及社區民眾,而「四大合作夥伴」是指在地的大專院校、社區鄰里、家長組織及民間社團。市教育處希望藉由揭示明確的實施內涵,以協助大家了解食農教育的內涵,進而擬訂工作重點,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去年3月11日市長林智堅先生參加青草湖國小幸福農場體驗活動時,提及食農教育時指出,讓孩子與大自然接觸,親自耕種並體驗農作辛苦,是本市推動食農教育的目標,未來希望食農教育能推廣到每一所學校。同時連結社區的力量,在市區的閒置農地進行友善耕作,以增加本市有機農作物的數量。而市教育處在擬訂食農教育的重點工作時,就著重於食農教育師資的養成,與學校現場教師的增能活動,期能在學校落實食農教育,與全市性的宣導活動齊頭並進。

本市各級學校在推動食農教育方面,採多元活動與融入教學等方式來進行。據南隘國小林啟誠校長所說,該校延續102年度的「把水泥叢林變綠屋頂」,到103年度「讓學校變成開心農場」、104年度「讓親近土地變成美好的生活經驗」,將稻作歷程、米食體驗、社區參訪、外縣市交流活動拉近正式與非正式課程之中。青草湖國小校長許慶恭表示,該校開闢幸福稻場,結合社區資源帶領學生種稻;進行幸福農場播種計畫,讓學生深切體認人與土地和食物的關係;運用行動載具ipad,記錄學習歷程,讓食農教育走出教室。東園國小校長陳彩文說,該校利用教學大樓屋頂設置90盆蔬果種植盆,由班級學生認養,種植絲瓜、九層塔、地瓜葉和A菜等多種蔬果,學生則使用這些食材料理義大利麵和煎九層塔蛋,孩子品嘗由自己栽植的蔬果所做料理,都十分興奮。

培英國中、港南國小和水源國小則與民間團體—沺源青工作室合作,辦理食農教育相關活動。培英國中校長丁淑觀表示,該校成立食農社團,在學校利用網室種植蔬果,學生還前往南庄體驗割稻製作包裝米,做為該校60周年校慶的贈禮。日後,將繼續砌窯,手作窯烤披薩。本校(港南國小)則著眼於發展校園及社區特色,去年在沺源清工作室成員的協助之下,辦理食農創客營,由學生合力木作蝴蝶觀察箱、砌火箭爐料理午餐。今年寒假期間,在家長志工的協助之下,辦理炊粿活動,讓孩子體驗做蘿蔔糕的歷程,並利用火箭爐煎蛋炒菜。水源國小校長何信煒也說,該校在今年寒假也與沺源青工作室合辦食農創客營,進行手作披薩等活動,參與的學員都覺得收穫滿滿。

今年,市教育處更鼓勵所屬各級學校發展食農教育的亮點活動,深化於領域課程或是特色活動之中,而市教育處也將朝著構築農耕體驗基地、設立有機蔬菜方舟巡迴於各校,以及建置資訊交流平台等目標前進,希望能落實「四大面向」、關照「四大對象」,以及連結「四大合作夥伴」的力量,以全方位地推動食農教育。


港南孩子動手削蘿蔔 港南孩子學習操作磨米機
港南孩子用筷子測蘿蔔糕熟了沒? 港南孩子品嘗參與製作的蘿蔔糕

東園好味道--各式九層塔料理
東園空中菜園春季各種蔬果生機盎然
東園孩子採收九層塔
分享
 
食農教育在新竹 從社區大學開創人生新樂章
終身學習在新竹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