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食農教育在新竹 從社區大學開創人生新樂章
終身學習在新竹
 
從社區大學開創人生新樂章

江沛靜小姐
 
分享
 
 

台灣社區大學的成立,是由民間發起的教育與社會改革,強調知識的解放與催生公民社會,並深入地方社區,打造學習型的城市,其最終目的是建構一個以終身學習為導向的教育體系。

隨著科技與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現代人處於一個網路資訊與知識爆炸的時代,再加上現今全球面臨的人口高齡化現象,終身學習已不再是一個理想,而是現代社會必須去面對與發展的一種長遠的教育思考。

社區大學的招收對象是18歲以上的成人,根據各校的發展理念與辦學方針,發展出獨特的學程規劃,以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為例,主要有六大學程,分別是:現代婦女新知、生活美學與藝術教育、多元文化與國際事務、身心健康與高齡保健、環境生態與永續發展、社區營造與社區培力,課程內容主要分為學術性課程、生活藝能性課程、社團活動性課程等等,每學期均開設一百餘門的課程,希望能提供各種不同領域的學習機會,促使民眾充實自我內涵、關心公共領域、厚植豐富的人文與國際視野。

社區大學除了是終身學習的場域,更深耕社區,透過社區大學這個學習的平台,使社區民眾吸收知能、凝聚社區意識,並更進一步地關心和參與公共議題,以達到對自我土地、社會的關懷與改造。而社區大學身為一民間團體,更是積極的關心社會議題,如:能源環境危機、食品安全、土地正義等,透過課程的規劃與開設,如:節能減碳與能源管理-居家水電維修與實作、樸門永續設計與開心農場實作、環保綠生活與生態農業、成立社區糧倉小組…等,帶領學員從參與、學習、體驗進而實踐。

在社區大學的學習現場,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許多感動與激勵人心的畫面,例如:一對年近八十歲的夫妻,每個禮拜坐著計程車來到社區大學的校舍內,彼此緊牽著手一起踏入運動休閒舞蹈班,在老師與學員之間的陪伴與鼓勵之下,跳出屬於他們幸福的舞步,成為同學間一段流傳的甜蜜佳話;一位日常生活美語班的學員,在孩子的鼓勵之下,即將踏出屬於她一個人的環澳背包自助旅行夢想;幾位居家水電班的學員,在習得第二專長之後,開創了屬於他們的小事業;一群築夢的夥伴們,一同規劃旅程,相約共同豐富彼此的人生風景…

以上這些,都是在社區大學真實上演的幸福樂章,歡迎大家到社區大學,參與終身學習,豐富人生色彩,開創人生新樂章。


古道探索
成立社區糧倉農場
背包自助旅行—澳洲
分享
 
食農教育在新竹 從社區大學開創人生新樂章
終身學習在新竹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