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育賢國中課程的多樣風景 美感從幼起
美力終身學-穿著名畫的動物秀
「食物森林」在虎林國小
 
美感從幼起
美力終身學-穿著名畫的動物秀


東門國小李怡穎教務主任
 
分享
 
 

校園的美感教育不是只存在課室內的藝術教育,更應該讓孩子從生活環境中培養美的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實踐力的終身學習。

東門國小去年歡度118歲的生日,校園裡有許多古老的動物塑像,他們古樸身影伴隨好多世代的孩子們度過童年美好的時光。曾幾何時,這些動物身上的光彩已褪去,孤單地佇立在校園角落裡,孩子們也忘記了這些忠實的夥伴。

學校思考如何讓這些動物換上經典名畫的新衣裳,不但活化了校園空間,將動物塑像變身成為新世代的公共藝術,更提供孩子們美感體驗的活教材。教務處與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呂燕卿教授合作,邀請系上的美術專長的大學生們參與這場「穿著名畫的動物秀」,帶著孩子們一起和校園環境互動。

在校慶當天,全校師生與社區民眾都引頸期盼百年動物塑像會如何變身,看著竹教大的大哥哥大姊姊先介紹了荷蘭畫家-蒙德里安「會跳舞的方格子」的生平及繪畫風格,孩子們的臉上露出專注的神情,大家興致勃勃的想要幫獅子塑像穿上五彩繽紛的方格子新衣。孩子們在獅子塑像的身上,繪出了靈動的幾何圖形,栩栩如生。圍觀的學生及社區家長對於獅子的改變無不驚呼連連,也邀請了學校裡的退休老師,共同為這隻具有紀念價值的獅子塑像點上了明亮的雙眸,從此以嶄新的形象佇立在校園裡,陪伴著孩子的喜怒哀樂。


原本的獅子塑像顏色樸素,藝術家正在著手打造牠的新衣裳,會跳舞的方格子是不是很適合獅子呢?

接下來還有犀牛、河馬、黑熊、駱駝塑像也陸陸續續完成了變裝:雄赳赳氣昂昂的犀牛,穿的是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的大師傑克遜波洛克的名畫,展現了超現實的現代風格,讓人耳目一新。水生池畔敦厚樸實的河馬,則是展示了最多情的風貌,穿著大家熟悉的名畫-星夜,耳邊彷彿傳來耳熟能詳的梵谷之歌:「繁星點點的夜裡……」。小巧可愛的黑熊,原本無人聞問的藏在校園的角落,也在歲末時節,化身莫內的印象日出,緩緩的從海上升起。還有高大的駱駝,彩繪著米羅的各種童趣符號,孩子們指手畫腳地聊著每一種符號代表的意義。


犀牛穿上了現代風的名畫,大哥哥大姊姊正在向孩子們說明傑克遜波洛克特殊的畫法呢!

梵谷的星夜在東門的校園閃爍著!

校園的角落隨處可見莫內的印象日出以及米羅的可愛童趣符號

塞尚曾經說:「莫內只是一隻眼睛,但何等的一隻眼睛啊!」!(Monet is only an eye, but my God what an eye.)『美』就蘊藏在校園每個角落,東門國小期待培養孩子「發現」美的眼。從藝術家的繪本閱讀,到立體塑像的風格彩繪,學生認識了各種藝術風格,也結合了動手創作的創客精神,不但增加孩子多元美學的實際體驗,也在校園中建構具美感的公共藝術,這些動物成為了東門國小藝文課程最棒的活教材,學校也將發展相關藝文課程,也配合圖書館藝術家主題書展的動靜態體驗活動,讓學生從知識、能力提升到人文素養。讓空間與課程緊密結合,孩子的生活即課程。活化校園空間,打造學校藝文特色,蔚為校園的時尚美學。

分享
 
育賢國中課程的多樣風景 美感從幼起
美力終身學-穿著名畫的動物秀
「食物森林」在虎林國小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