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食農教育~珍惜食物感恩大地 Life-long learning
~以釀酒策略標幟智識的永恆

Life-long learning~以釀酒策略標幟智識的永恆

三民國小家長會總幹事羅若芸小姐

 
分享

若你是顆黝黑的葡萄,在漂洗榨壓的過程中,當如何想像自己的風華。若你是株麥穗,在熟成發酵的等待中,當如何企盼自己的醇香。1996年歐盟推動了「歐洲終身學習年」,帶領了新世代的學習風潮。近二十個年頭,教育部在學校、在社區、在企業界,在不同職能領域裡,以此信念鼓勵民眾多元化的拓展學習領域,以優化活化國家文化軟實力。學程如釀酒,淬煉熟成以至於歲月的蘊釀等待,堆疊了智識一生的永恆樣貌。

《學習的發酵與觸媒》:人生不同階段的學習各有其功能性,為就學、為就業,或為學理哲思的嚮往追求。其過程中,授業教師的啟蒙引導,同儕間的合作互助或競逐,讓我們的學習更深刻廣泛。真如釀酒,積極的尋求觸媒活化自我提昇的學習酵素,才能邁向成熟之路!

《風格的獨味與勾兌》:在終身學習中首重自主精神的建立。透過自由意識的決策,主動尋求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與內涵,可獨立專注個人專業領域;亦可透過廣泛的學習平臺,學習第二甚或第三專長。建立縱橫交錯的學習脈絡,時而雅聚共聞、時而獨沽一味,皆是美事,亦可期許自己時時學習、處處學習。誠如歐洲終身學習創協(European lifelong learning Initiative,ELLI)為終身學習所做的完美詮釋:

「終身學習是人類潛能之發展,透過一個持續不斷的支持過程,以激勵並使個體能夠獲得生命全程需要的知識價值、技巧與瞭解,並在角色扮演中具備自信心、創造力與喜悅,而得以在充分發揮能力的機會中,創造更美好的人生願景。」

如釀酒的美好等待讓學習貫穿生命的篇章;如橡木桶的靜謐與自得,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得其樂的策略;如調酒師的神奇魔法,多元的融合不同調性的芳香。學無止境,在吸收新知的過程中,我們的身心靈也不斷的淬煉與昇華。

分享
 
食農教育~珍惜食物感恩大地 Life-long learning
~以釀酒策略標幟智識的永恆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