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閱讀,
改變教與學的力量!
育賢的
「閱讀披薩」
閱讀,
從看廣告單開始
看見教學
的另一種可能
圖書館
選書經營
 

閱讀,改變教與學的力量!
~淺談內湖國中閱讀教育推動發展~

內湖國中張慧媛校長

分享
內湖國中,選擇「閱讀」作為結合校園空間發展所營造出的特色學校,目的在透過環境氛圍的營造、軟硬體資源的適切提供來培養學生成為樂學習、有能力、展自信的未來公民。


〜緣起〜

世界已進入知識經濟的時代,一切的競爭與價值都以知識為主,而一切知識的基礎都始自閱讀。當各先進國家都已積極推動學童閱讀運動,也意味著新一波的知識革命正悄然展開:日本從1960開始重視閱讀的影響力,發起「親子二十分鐘」讀書運動;英國將1998年定為全國閱讀年,矢志將英國「打造成為一個舉國皆是讀書人的國度」(Build a Nation of Readers);美國則是從前總統柯林頓的「美國閱讀挑戰運動」到布希總統的「閱讀優先(Reading First)方案」都大力提倡閱讀;香港在2000年開始的教育改革計畫,成功提升香港學生閱讀能力…。當世界各國都在為下一代進入知識世紀做準備時,教育部自90年度起,推動為期3年的「全國兒童閱讀計畫」;93年度起,推動為期4年的「焦點300—國民小學兒童閱讀推動計畫」;95年度起,推動為期3年的「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閱讀推廣計畫」;96年度起,推動為期5年的「悅讀101」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提升閱讀計畫;102年度起,推動為期2年的【晨讀123】國民中學推動晨讀運動計畫。國內外種種教育作為在在顯示閱讀教育的重要性、認同閱讀教育能提供下一代真正有益的學習。換言之,「閱讀素養是21世紀必備的關鍵能力」已是一項普世價值。

〜發展背景〜

內湖國中,學生總數270人,新竹市唯一偏遠國中,座落在新竹市最南端與苗栗縣交界處,遠離市區塵囂的打擾,讓她擁有親近大自然的綠色風貌。藍天之下,沉穩的磚紅校舍屹立在一片如茵的綠地上,隨著四時的替換,內湖國中總有著她令人舒適自在的色彩。在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中,上蒼總也公平的給了一些考驗的困境,「城鄉差距」無疑地是這一個區域必須面對的課題。

在這一片天空下,學校深深期盼能培養出樂學習、有能力、展自信的學生。「樂學習」,能夠獲得知識,並享受學習的樂趣;「有能力」,需擁有解決學習困擾的知識和策略,需能理解學習對自己的意義;「展自信」,需要了解如何評估自己優秀與否的指標,需自訂方向並覺察自己朝著積極成長前進。於是,在這樣的教育目標引領之下,思索著可行有效的前進策略,答案是:閱讀。幫助弱勢地區學生改善因先天社經條件不足對學習表現造成的影響,閱讀教育也許是有效的政策槓桿(policy lever)。

所以,內湖國中,在閱讀教育的推動從不缺席。選擇「閱讀」作為結合校園空間發展所營造出的特色學校,目的在透過環境氛圍的營造、軟硬體資源的適切提供來培養學生成為樂學習、有能力、展自信的未來公民。閱讀是國民需具備的基本素養,擁有閱讀能力有助於學生在各領域、各學科的學習,更重要的是,當閱讀素養提昇加上豐富的閱讀資源,學生就更容易找到呼應自身需要的書籍,也可從中學習解決問題的方式。也就是說,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首要之選即為「閱讀能力」。

〜一路走來,熱情不減〜

一直以來,內湖國中對於閱讀教育的推動有著執著的熱情與使命,98-99年度學校在前邱世榮校長的大力支持下,著重於教師社群對閱讀的理解與體驗、提升教師對推動閱讀教育的主動性,同時引進安德魯‧克萊門斯(Andrew Clements)系列專書作為班級經營策略研討。100-101年度在前段文慶校長的積極奔走爭取資源,學校閱讀教育的推動著重學生學習課程並加入校園空間的融入,多元面向的實施策略讓閱讀教育更加活潑有趣。例如:結合藝文深耕計畫,將學生手製詩文陶板裝置於學校水泥柱上,讓原本灰白的牆柱變得色彩繽紛又兼具藝文氣氛,孩子們真是愛極了!此外,閱讀教材研究社群中,教師們學習將閱讀素材透過影片製作展現不一樣的閱讀感動力量。另外,首次嘗試學生讀書會的帶領、搭配「飢餓遊戲」的世界熱潮,直至目前都讓當時參加的學生津津樂道、餘韻仍在學生次團體間盪漾!

102年度學校申請精進計畫之特色學校計畫,「創意閱讀推銷高手」由教師們上一年度的閱讀影片成果引起發想,讓學生們透過微電影的製作展現閱讀成效;藉由申請教育部補助「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落實每班每週閱讀課程及充分利用圖書館相關資源;在全體導師經由許許多多的討論、分享、形成共識後—晨讀計畫每班、每天、每個早晨,在音樂聲中展開…。這一年,全校因閱讀而動了起來:閱讀教育除了加多、加深、加廣、重視學生閱讀理解與表達,從班級教室閱讀角的建置到圖書館閱讀環境的改造美化,透過言教、身教、境教提供學生全方位的閱讀學習。

103年度內湖國中除了全面性的加強教師團體閱讀教學策略的精進、領域間閱讀策略聯盟、閱讀燈籠高高掛、閱讀馬拉松班際競讀、笑傲江湖武俠小說學生讀書會等等閱讀相關活動策略,更希望將閱讀教育場域從教室、圖書館擴展至校園、社區,甚或是更遠的世界角落,以提供充滿更多可能的學習活動,因此學校申請精進校本計畫-閱讀玩家,藉由旅行遊誌的方式將社區理解帶入閱讀課程中。102年底學校獲科技企業補助,讓全校師生包場欣賞紀錄片-「看見台灣」。此外,加上甫獲103年度新代教育基金會補助的「合歡山環境生態探索課程」,一系列的體驗課程及探索活動都是希望能帶領學生透過閱讀,樂於學習、與人為善、愛鄉愛土進而豐富自己的涵養。然而,在這樣的過程中,內湖國中也不忘透過對話、問卷、研究及專家指導等,時時檢視教師教學現場的需要及學生學習的成效,以作為前進與改進的重要參考依據。

〜肯定與鼓勵,將成為前進的堅定力量〜

近來,外界的肯定、資源的投入挹注與全校親師生的齊心努力相互輝映:102年底榮獲親子天下雜誌「樂讀.閱讀100學校」;804班在吳沛臻老師的積極帶領下獲選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美力閱讀103」;榮獲教育部「103年空間美學暨特色學校」甲等及補助103年「圖書館空間改善計畫」;榮獲新竹市政府補助103年度「閱讀空間微整形計畫」、「精進校本研究社群計畫」及「學生讀書會」…。相信,種種的肯定與鼓勵,將成為內湖國中在推動閱讀教育繼續向前的堅定力量!


內湖國中近年閱讀教育推動發展圖
 
閱讀燈籠高高掛
   
班級閱讀角 結合藝文深耕計畫-閱讀越有趣
   
圖書館一隅 綠毯上的紅寶石-內湖國中
   
 
閱讀空間人氣王-耕讀園  

分享
 
閱讀,
改變教與學的力量!
育賢的
「閱讀披薩」
閱讀,
從看廣告單開始
看見教學
的另一種可能
圖書館
選書經營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