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卓宜徵 光武國中營養師

《摘要》

現代人的生活水準提高,普遍卻仍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如何從正確的營養學知識中了解如何攝取營養,維持良好體態,保有健康,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 書籍 ISBN:9789865582548
  • 作者:牧野直子
  • 出版:晨星
  • 出版日期:西元2021年06月

 

 

 

 

 

  • 書籍 ISBN:9789860641820
  • 作者:高敏敏
  • 出版:獨売
  • 出版日期:西元2022年03月

  坊間許多營養相關書籍都不是由營養師撰寫,內容經常有誤。本人擔任營養師多年,想在此推薦兩本書給讀者參考,這兩本書皆是專業營養師執筆,以跳脫教科書模式,淺顯易懂的圖示,甚至以重點標示的方式讓一般民眾輕鬆了解「營養」,且容易在生活中落實。一本是日本營養師牧野直子著作的「趣味營養學」,另一本是由臺灣營養師高敏敏所寫「高敏敏教你這樣吃營養好、補最多、瘦最快!」。

  現在人總是吃太多,但是卻營養不良,吃太多為何還是營養不良呢?蔬菜怎麼切有差嗎? 蔬菜的切法及保存方式其實都會影響營養素的流失。現在孩子升學壓力大,白天上學,晚上補習,該如何準備餐點可以幫助提升孩子的學習力,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呢?速食是罪大惡極嗎?還是可以怎麼選擇,如何搭配,讓速食也可以均衡飲食?諸如此類許多有趣的與生活息息相關,但是又似是而非、以訛傳訛與營養相關的議題,「趣味營養學」藉由深入淺出的方式導正錯誤觀點,破解迷思。

  高敏敏營養師在書裡一開始就介紹15種飲食陷阱,指出現代人飲食的15大問題。

  減肥是女人一輩子的功課,體重也是三高患者首要控制之一。減肥方式百百種,減肥速度越快,通常復胖得更快,忽胖忽瘦反而容易增加體脂肪。營養師在書中分享自身減重的經驗,先了解肥胖的原因,再「對症下藥」,並配合個人生活習慣,更能有效控制體重,又不會徒增壓力。書中也介紹減肥期間可以吃的點心和宵夜選擇,避免踩到減肥地雷。瘦得健康,一輩子不復胖才是最終目標。另外此書也針對維持腦部機能、減緩腦部老化速度,如何養出超級大腦多做介紹。

  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工作忙碌但又希望可以快速達到消除疲勞、調整身體機能,往往會藉由額外營養保健品補充不足,但是通常保健品價格不斐,兩本書同時都有提及「保健品」的使用,保健品吃越多越健康嗎?該補充什麼?什麼時間補充?是否可以達到預期的成效?希望大家辛苦賺的錢可以花得值得。

  以上介紹這2本有趣不枯燥的營養相關書籍,盼大家都可以當自己及家人最棒的營養顧問。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300191 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