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小編靖渝組長已經請假待產,事務性工作謝謝喻善主任委身操刀。本期會議除了定期審稿之外,針對明年度的各期議題亦進行確認與排定,另外就自由投稿部分,雖然可能受到於固定經費的限制而酌於限量,但仍保持歡迎的態度,審過照登,如各版特別超限邀稿,會於會議中討論後比照辦理。

本期主題就幼兒園到國小的遊樂園以及由具相關議題,邀請各方賜稿,質與量可說是重磅登場,許多學校的校長都親自提筆著墨一二。所以從設計理念、成品典範到國內現狀,乃至於以教育立場觀看孩子與遊具之間的關係,甚至更擴大尺度將教室外的大自然環境視為天地間的遊樂場,都有很好的論述。細細讀完本期各篇,相信會對這個議題有了較為清楚的概念。倒是各校園內目前遊戲場的整建方興未艾,若能參考本期所彙整的各篇文章,進而結合各項資源建構出有功能、有特色的遊樂場所,那就太棒了!主編近日帶著小小孩造訪桃竹苗各地公園遊樂場,對於公園遊具過度的格式化突然有些驚恐,擔心這樣的狀態會發生在校園內。誠然,校園內的遊戲場地不可過度天馬行空,也不該放任浮誇預算沒有邊際,相信各校都期望能夠好好地檢討並設置符合孩童需求的遊樂場域,但現況似乎離理想還差些距離,深切期待吧!

 


溜滑梯下課~校園遊具大改造
文 / 曹喩傑 新竹市內湖國小校長


美好教育的起點
文 / 林茂成 新竹市光武國中校長

「蟹蟹合作」在朝山
文 / 李麗娥 新竹市朝山國小校長


「飛碟遊戲場」正式降落水源國小!
文/ 詹美玲 水源國小總務主任

三民的幼兒遊戲場
文 / 陳智龍  新竹市三民國小校長


Articles We Used for Designing the Mind Maps
Joann Wang / Dong Yuan Elementary School

從他國經驗談校園裡的療癒庭園
文 / 蕭雅玲 新竹市光武國中教師

 


微觀與巨觀間的世界~談奈米科技交響曲
文 / 栗天佑 新竹市光武國中老師

遊戲場發生什麼事?
文 / 蔡秋滿 新竹市北門國小主任

玩遊戲,瘋設計~談校園遊具再造
文 / 陳萱儒 新竹市西門國小老師

 


兒童遊戲場 看見孩子的笑容
文 / 莊傑志 新竹市舊社國小校長

龍山國小馴龍遊戲場誕生記事
文 / 陳彩文 新竹市龍山國小校長
圖 / 阮亮諭 新竹市龍山國小主任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