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特殊教育法」內容規範,特殊需求學生類型可概分為:身心障礙學生以及資賦優異學生兩大類;前者又分心智類障礙如:智能障礙、情緒行為障礙、學習障礙、自閉症;生理與感官類障礙如: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語言障礙、肢體障礙、身體病弱;混和與其他類障礙如:腦性麻痺、多重障礙、發展遲緩、其他障礙等。後者則可分為一般智能資賦優異、學術性向資賦優異、藝術才能資賦優異、創造能力資賦優異、領導能力資賦優異、其他特殊才能資賦優異等。目前國中小幾乎每25位學生就有一位身心障礙特殊生,所以如何能看見特殊孩童,變得日益重要。而本期的主題落在更為特別的「雙殊」議題:泛指孩童同時兼具「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兩種特質,如何在教育現場提供適切的教育服務,本期有多種角度的發想,可讓大家細細思維。另外在疫情相關的主題以及12年國教的素養導向議題,本期也邀請了多位作者在不同的面向,提供不少創新的創意點子與心得,也是精彩非凡。

  在來稿的照片處理上,審查委員特別注重人物的隱私與授權的相關權益,所以在數篇文稿上多有討論與要求。最後要謝謝大家的踴躍賜稿,下期主題概要約為「雙語教育」與「老舊校舍處理」,仍懇切歡迎教育同好惠賜卓見。

 


雙殊教育-發展特教生的優勢能力
文 / 林啓誠 新竹市虎林國小校長


美哉!香山高中
文 / 洪碧霜 新竹市香山高中校長

戀戀竹蓮心.走讀黑金町
文 / 周雯娟 新竹市竹蓮國小校長


發展特教生優勢智能
文/ 陳豆 三民國小巡輔班特教教師

校園防疫面面觀
文 / 許哲峻 新竹市東門國小主任

校訂課程素養導向教學設計面面觀
文 / 游靜宜 新竹市朝山國小主任


ADJUSTING TO A NEW NORMAL: 3 TIPS FOR TEACHING ENGLISH THIS YEAR
Krinessa Amor Hernandez Mangubat / Dong Yuan Elementary School


圖解素養導向課程的規劃與實施
以設計思考觀點出發

文 / 陳萱儒 新竹市西門國小教師

特殊教育學生的正向行為支持
發展特教生的優勢能力

文 / 蔡秋滿 新竹市北門國小主任

《讀繪本,學素養》
打開圖畫書的世界,咀嚼繪本的滋味

文 / 謝佳芸 新竹市民富國小教師

探究策略55
跨域創課教學的小錦囊

文 / 許靖纓 新竹市關埔國小教師

《素養導向國語文教學設計實務》
素養教學祕笈

文 / 蕭雅玲 新竹市光武國中教師

校園防疫面面觀
一定要知道的傳染病
-資源防疫專家教你守護健康-
文 / 陳萱儒 新竹市西門國小教師


從課程與活動中發現特教生的優勢能力
文 / 黃瑞欣 新竹市西門國小潛能班教師

新冠肺炎疫情教會我們的事
~一位校護的心得分享

文 / 宋雅知 新竹市南華國中護理師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