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各版的好夥伴,在東區數所學校疫情緊張時仍能鼎力協助,即便我們用線上會議模式有諸多不便,大家依舊勉力而為、戮力以赴,如期完成任務。對於近期防疫工作,個人且借用蘇東坡筆下的意境:「廬山煙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描述校內師生確診染疫時我們的心境。

  本期的主題有兩項:雙語教育以及老舊校舍的相關議題,從某個角度來看,一個像激勵因子、另一個就是保健因子。雙語教育在教育現場已經是成為顯學,國家不僅是形成重要政策,準備投入大量成本深耕其中,也有些學校期望透過雙語教學形成學校特色,適度的呈現經營的用心。本期的文章有許多從實務面上的操作進行分享,可以看見小成本、大成本都各有不同做法,可做為參考。校舍補強的作為大約會發生在建物將臨使用年限,或者專案大檢討之際。然而經過補強的建物是否會讓其重生或者只是適度延展其使用年限,恐怕有許多細節值得思考,書海優游版介紹的資訊網就有許多可以參酌的重點可做發想的起點。

  教育電子報是屬於大家的園地,除了受邀稿件之外,也歡迎大家踴躍賜稿,經審核刊登的稿件,教育處會酌予發放稿費或者轉換成為著作的證明。下期的主題為通學步道以及幼兒園的教學議題,歡迎大家參與!

 


富禮國中雙語教育正在進行式-在地味的雙語教育
文 / 涂靜娟 新竹市富禮國中校長


幸福城市、優質高中新竹市立建功高中
文 / 林國松 新竹市建功高中校長

走讀港南 多元發展
文 / 陳麗雲 新竹市港南國小校長


走一堂文物探索課程跨域課程新能量
文/ 張琪斐 新竹市東門國小組長

欣悅空間在校園建築美學中延展想像的閱讀亮點
文 / 蕭文婷 新竹市培英國中老師

玩中探究三角形全等教學
文 / 蘇漢哲 新竹市育賢國中老師

雙語數學在東園國小的教學準備及實施歷程
文 / 陳玉青 東園國小英語/雙語數學教師


The Alternative Curriculum for Grade 3 in Minfu
Lucia Kuo / Minfu Elementary School


雙語教育破除考科思維的20堂雙語課
文 / 陳玉青 新竹市東園國小教師

課綱裡的科技輕鬆搞懂
文 / 鄧拔銓 新竹市載熙國小組長

雙語體育教學輕鬆上路
文 / 陳萱儒 新竹市西門國小教師

學校老舊校舍的補強與重建校舍耐震資訊網
文 / 蔡秋滿 新竹市北門國小主任


朝山國小雙語教育ING
文 / 李麗娥 新竹市朝山國小校長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